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余秋雨回应大师事件:这年头街头算命的都叫大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余秋雨算不算得上“大师”曾引起一片争议,不过余秋雨对这个称呼倒满不在乎。这是他不久前在深圳演讲。丁玎摄

中国最受争议的文化名人余秋雨教授最近再一次身陷口水战之中:继浙江慈溪市桥头镇余秋雨老宅申请列为该市文物保护单位引发争议之后,最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并举行挂牌仪式,“余秋雨有没有资格称大师”又成为文化圈内一大焦点话题。近日,余秋雨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幽默回应外界议论:这个年头连街头算命的都呼为大师,因此没必要对“大师”这个有泛滥倾向的头衔如此敏感。

“大师工作室”,是统一规划

据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继去年成立“周小燕大师工作室”之后,又为“余秋雨大师工作室”挂牌,其目的是为了“在上海艺术类高校中充分发挥国内外公认的文化坐标人物的引领作用,有效地推动上海文化的提升。”对于被称为“大师”一事,余秋雨早先曾撰文回应称,他曾作过几次努力,“希望删去‘大师’这两个字,但没有成功。这是教委的一种架构性设计,要改动有一定的难度。后来我想,比‘大’字等级更高的是‘老’字,一个人先成‘大人’才能成为‘老人’,那么,既然我已经做了大半辈子的‘老师’,那就后退一步叫叫‘大师’也可以吧。”

不料,这番略带调侃味道的回应却引起部分评论者的不满,有人评价余秋雨的上述表态为“欲迎还拒、半推半就”,显得虚伪。对此,余秋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所谓“大师工作室”并非针对他个人而特设,它原本只是上海市教委尝试在人文学科里面构建的新机制,属于一种学科划分,工作室是一个休憩和总结之地,在这里可以开设讲座、论坛或者研究生班等等。对于请求删去“大师”二字未果一事,余秋雨解释称:“‘大师工作室’有一个统一的规划体系,不是针对我个人而特设的工程,也不会因为我而改变这个规程。”

“大师”何其多,不必太在乎

对于“大师”称谓引起的争议,余秋雨的态度显得非常淡然:“有人可能会觉得‘大师’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头衔,但我不这么认为。”他提到,今年奥运期间他曾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参观“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在这里他看到许多剪纸、皮影戏、画脸谱的民间艺人,被称作“剪纸大师”等,这些都是经过国家认证的。余秋雨说:“我觉得对于‘大师’,不要过于敏感。1984年的时候我曾获得过一个学术大奖,曾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当时在人民大会堂颁奖的时候,我感到格外惶恐。一方面因为我当时还很年轻,而且社会上刚刚掀起过一阵批判这个‘家’那个‘家’的运动。对于‘专家’这个词汇,我感到很不自在,没想到它很快成为风潮。现在被称‘大师’,我也不怕人家如何议论或者嘲笑。如今连街头算命的、做气功的都称为‘大师’,没必要对一个称呼如此紧张。”

谈到故居申请文保单位一事,余秋雨称,此事和他本人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当地一个镇文化站正在争取让这幢老宅成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事情还在申请当中,结果如何还不得知。至于老宅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表示,不妨请文物鉴定专家去考证。(郭珊)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市教委设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引发争议
余秋雨老宅将成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质疑
余秋雨:孔子演员需高大 拍红楼梦不能原封不动
余秋雨博客撰文反对设阅读日 称阅读浪费生命
余秋雨称上海不应对海派文化执迷不悟
21世纪是中国文化的世纪?余秋雨:文化最怕求同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