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中国已查明700县内逾十万地质灾害隐患点
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拉大网 七百多处古迹重现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三月开始的中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在西藏雪域高原已捕开一张大网,截至八月底,在已调查的十二个县中,共新发现文物点七百三十九处,一大批藏之深山、鲜为人知的古建筑、古墓、摩崖尽收“囊”中。

记者今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部门获悉,这次文物普查,西藏各地、市组队,经专业培训后以县域为单位开展。各普查队按照国家普查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所负责区域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做好文物数据和相关资料的采集登录工作。

截至八月二十六日,西藏普查队共调查十二个县,并已完成田野调查任务,共登录不可移动文物点九百七十九处,新发现文物点七百三十九处。其中,在阿里地区新发现了约七十余处石框遗址、古建筑、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日喀则共发现各类文物点三十四个,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发现十四处保存较好的十五世纪中叶时期的摩崖石刻造像。

在新发现的众多遗址中,定结县琼孜乡恰姆村恰姆石窟寺和日屋镇曲玛防御工事的发现有重大意义。后者填补了大清咸丰五年春,西藏民众抵御外侵、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物证空白,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而在地处尼洋河谷地带工布江达县发现的十四处保存较好的摩崖石刻造像,具有较高的学术和艺术价值,专家初步测定造像形成年代为十五世纪中叶后。

西藏是中国文物大省,具有藏文化特色、汉藏经济文化交流、早期先民维护国家统一的文物古迹丰富。据悉,这些新发现的古迹均被登记造册或者拍摄影像并予以保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第3次文物普查范围拓宽 将有水下文物保护区
陈至立:高质量完成文物普查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北京启动文物普查 "京味儿"突出建筑将连片保护
第三次文物普查:新疆喀纳斯发现两处古岩画群
历时五年的西藏自治区第三次文物普查拉开帷幕
中国将开始第三次文物普查 大寨梯田有望入名录 保护西藏文物
中国开始第三次文物普查 大寨梯田有望入名录
中国"十一五"拟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