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陕西吴起发现大量史前动物化石 部分遭毁灭性破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物普查人员近日在我省吴起县找到大量“第四纪动物化石”。这些化石为研究史前环境、气候、地质、动植物种类提供了宝贵的材料,但因种种原因,部分化石遭毁灭性破坏。为此,文保专家呼吁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大保护力度。

庙沟乡地处吴起县西部,因历史原因,这里水土流失极其严重,山体支离破碎,川道极小,沟壑纵横,平均海拔约1367米。在被水流冲刷切割的沟壑间,清晰可见次生黄土、马兰黄土、离石黄土、午城黄土堆积情况。尤其是这里的离石黄土发育良好,堆积深厚,层次一般分为两层,上部色浅,质地疏松,间距较大;下部色深,质地致密坚硬,间距较小。第四纪(248万年前至今)时地球上冰川广布,火山活动频繁,动植物生存环境极其恶劣。就在如此大环境中,吴起县庙沟乡一带却是水草丰茂,环境优越,生存有大量的史前动植物;这些动物悠闲地啃食着水草,惬意地繁衍生息着;它们死后,除绝大部分化为尘土,重新肥沃着这片生养它们的土地外,尚有大量的动物骨骼成为化石而保存至今。这些化石向今天的人类展示和讲述着它们当时的体貌特征、生存环境和发展进化。此次文物普查当中,普查人员共复查和新发现第四纪化石出土点达7处之多。

因种种原因,当地一些人过去曾大量挖掘吴起县的动物化石(当地人称“土龙骨”)换钱。数以百吨计的化石资源就这样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为了不让此次新发现和侥幸保留下来的化石点成为新的“发财点”,文保专家呼吁矿产、文物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控制审批,加强保护,防止吴起县化石点遭到进一步人为破坏。(原建军)

来源: 西安晚报

相关文章:
重庆南川区发现5亿年前海底化石群(组图)
中国唯一县级化石博物馆面向游人开放
江西发现中生代白垩纪恐龙骨架化石 全国罕见
科学家发现首个怀孕海龟化石 距今7500万年
"恐龙山"现身河南 蕴藏15万枚恐龙蛋化石(组图)
周口店发现四箱近千件珍贵古动物化石
我国发现最大规模侏罗纪恐龙足迹化石群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