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日本发现佐证南京大屠杀活埋场面照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9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关于发现佐证南京大屠杀活埋中国军民场面照片的报道。上图为神户市滩区的居民吉本映三提供的照片。下图为中国1938年7月出版的《日寇暴行实录》中的照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网消息,据日本《朝日新闻》14日报道,日本民间收藏的一张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活埋中国军民的照片被证实与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是在不同角度拍摄的同一场景,从而推翻了日本某些人声称的中方照片为合成照片的说法。

报道说,在中国国民政府1938年7月出版的《日寇暴行实录》中,有一张题为“活埋”的照片,记录了跪坐在土坑里的中国人和坑边围观的日军士兵。这张照片被作为南京大屠杀日军暴行罪证在中国广为引用,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拍摄时间和地点,日本一些人声称这是中国为宣传抗战而假造的合成照片。但家住神户市滩区的居民吉本映三提供的一张照片解开了这个“谜”。

今年已78岁的吉本映三说,自己最早看到这张照片是在1939年至1940年左右,那时他还是个小学生。当时底片也有。父亲当时在神户市内经营一家出租车公司,他服兵役时的上司请他到中国的日军占领区经营出租车,于是他去了刚刚沦陷的南京考察。

在几年前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吉本映三第二次看到了这张照片。照片被收在一本相册里,但60年前看到的其他照片和底片已经没有了。他家在阪神大地震中被毁,其他资料也都没有了。

日本二战日军史研究专家秦郁彦说,这张照片中有不止一名日本士兵可以在中方照片上找到。可以判断两张照片是在较为接近的时间里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同一场景,认为其中一张是合成照片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对日军装备有研究的军事评论家辻田文雄也证实,照片中士兵的军服是日军“昭五式军服”,帽子也是日军用到1940年左右的军帽,武器是“三八式步枪”,与攻占南京的日军部队的装备一致。

日本相机博物馆的专家白山真理认为,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这张照片是由多张照片拼接而成的。

《朝日新闻》报道的最后结论是,围绕南京大屠杀照片的一个“谜”已经解开。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日本学者分析:日军为何会制造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70年:江苏各界发表《南京和平宣言》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馆 每12秒熄灭一盏生命灯
日本友人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下跪谢罪(组图)
南京大屠杀69周年 防空警报今再鸣悼念遇难同胞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乒乓球男子团体M6-8级 中国胜斯洛伐克夺冠[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