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考古专家称秦始皇阿房宫并未建成 存在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阿房宫考古队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毓芳研究员日前在湖南龙山县举行的一次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考古队经过5年艰苦而细致的考古,没有发现传说中的阿房宫。

阿房宫考古队刚刚结束的一次考古行动中,依然没有发现与阿房宫有关的遗迹。李毓芳介绍,考古队在北至渭河、南至汉代昆明池北岸、东至皂河、西至沛河的135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其中主要遗址有14处,包括传说中的烽火台、上天台、磁石门遗址等,事实上,这些遗址均为秦汉上林苑的建筑,与秦始皇修筑的阿房宫毫无关系。最新考古表明,除了没有完工的前殿建筑外,阿房宫并没有其他建筑建成。

此前,阿房宫考古队首先对传统和习惯上认定的阿房宫前殿遗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发掘,除被民房所盖、水泥路面所压的部分之外,考古队对前殿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工作。考古表明,前殿遗址台基东西长1270米,南北长426米,现存高12米。夯土台基面的东、西、北三面有墙,南面无墙。三面墙所围区域内没有秦代堆积层,没有宫殿建筑遗迹,也没有发现火烧痕迹。

“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笔下宏大、雄伟、壮丽的秦代阿房宫。5年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组成的阿房宫考古队,试图通过考古工作解开阿房宫这座历史宫殿所附载的种种谜团。

专家说,传说中的阿房宫遗址就是后来人们看到的前殿遗址,这在古文献中记载颇多,但从考古发掘来看,前殿也只是建成台基,其他工程尚未动工。专家就此推测,阿房宫没有建成,也没有像史书记载那样被项羽放火焚烧,阿房宫只建成了有东、西、北三面墙的夯土台基,三面墙所围范围内并没有秦宫殿建筑。“这就是阿房宫的历史真实。”李毓芳说。

不过也有专家说,在现有地方没有发掘出阿房宫,并不能说明就没有阿房宫,或者阿房宫没有建成,可能只是前殿没有建成而已。 (丁文杰)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湖南发现两千年湘粤古道 秦始皇南征军踏踩而成
秦陵地宫五大猜想 秦始皇遗体可能保存尚好
秦始皇陵旁第二大墓很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
秦始皇陵暗藏最大金字塔 底面积比胡夫金字塔大
张五常建议打开秦始皇陵 可年赚25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