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湖南也有座武当山 传明建文帝"帝王僧"藏于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田县武当山腰的一片开阔之地“牛栏湾”,随处可见断碑横卧 记者 刘桂林 摄

湖北武当山自明代大兴土木重修之后,数百年来成为道教的圣地,而“湖南发现之旅”调查组专家在永州新田考察时发现湖南也有一座武当山!经专家考证,这座山并不是当地百姓一厢情愿的自己命名,而是自宋代以来就叫武当山。一段关于明代宫闱的谜案传说使得湖南的这座武当山魅力无穷。

康熙断碑揭秘道教名山

记者随省文物局考察组刚一踏上永州新田县地界,就被告知此处有座山叫“赛武当山”。在当地政府及文化部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记者随调查组一行来到这座“武当山”,上山路随处可见清代的修路碑,皆有“重修武当山路……”字样,调查组文物专家据此考证,湖南的这座武当山,山名乃自古就有而非当地居民随意取得。

一行人几经周折登至主峰白面峰顶,山顶平整,有建筑遗痕,峰顶有三块摩崖石刻,其中两块依稀可辨的字迹都注有“……白面峰玄帝殿路记”字样,文物专家根据这两块石碑推断,峰上建筑遗存应是供奉道教主神“玄天真武大帝”的玄帝殿遗存。

从白面峰下来,一分支路引人走入仙境般的竹林,抬首不见天日,只有山风习习,没多久一弯转过,武当山腰一片开阔之地映入眼帘。当地陪同人员讲,此处名叫牛栏湾,随处可见断碑横卧。一块康熙年间的断碑为我们揭示了湖南武当山的由来,碑文说明,白面峰玄帝殿乃宋代一位道教真人卓昧所创建。

西粤僧明贤竟是建文帝?

让人意外的是,在《湖南通志》中的《新田县图》上,武当山的位置标注的是“赛武当山”,这其中蕴含了一个关于明朝悬案的传说以及一位行踪不明的皇帝。

当地流传的一段故事说,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从建文帝朱允Χ手中夺下了江山,建文帝的下落就成了谜案,有人说其死于宫中大火,有人说其逃往“侨居西粤……,两入荆楚”。而新田武当山修路碑记载:“盖明时有西粤僧名明贤者登是峰,爱其层峦耸翠,……募七姓而重建庵……”。时值明成祖在武汉大兴土木重修焚于战火的湖北武当山。传说这位胆敢自称“明贤”的西粤僧就是建文帝,为了和明成祖朱棣较劲,他就自称湖南武当山为“赛武当山”。

另一有力证据也将湖南武当山的主人指向建文帝。细心的人发现,山路上修路碑的立碑时间都为十二月初五。而据史料记载,建文帝的生日就是十二月初五,因此专家推断附近居民选择这个时间修路就是为了纪念建文帝,继而推测此山主人就是建文帝。

湖南武当佛道共存

湖南的这座武当山自宋起道教盛行,正是由于明贤的到来使得湖南武当山形成佛道共存的和谐局面。据当地传说,明贤在山顶修缮玄帝殿后,更是在殿内同时供奉佛、道两家祖师,香火一直旺盛。据愁,即便是现在,每到过年甚至大年初一的时候,村民还是会成群结队的登山祭祀,祈求平安。

调查组专家初步考证,新田县武当山为宗教名山。据康熙碑刻表明湖南武当山创建道观的历史可追溯至宋。武当山至今保存玄帝殿遗迹,山腰保存佛寺遗迹以及大量明清碑刻,对于研究中国武当山起源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作者:李鹏)

来源: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相关文章:
湖南发现神秘古堡群 可能是明建文帝避难所
秦始皇陵旁第二大墓很可能埋藏秦末代皇帝
皇帝女儿也愁嫁 年龄成为高学历者求职“坎”
山西两地自称帝尧故里 争夺历史名人逐利为本
考古发现尧帝陵遗址在山东菏泽 开始深度发掘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