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距今5000多年 百余新石器时代墓葬群在鄂发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湖北省荆门市文物部门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发掘,荆门市子陵镇龙王山墓地共暴露墓葬开口100余座,清理出陶器、石器等数百件。经考古专家确认,龙王山墓地为距今5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墓葬群。

今年上半年,荆门供电公司在荆门东宝区子陵镇南桥村和美满村交界处的龙

王山兴建变电站时,发现有零星陶片。文物保护部门勘探结果显示,工程范围内约有2000平方米的岗地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墓地。

7月19日开始,墓地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这次发掘共布方18个,面积为10×10平方米,暴露墓葬开口100余座。目前共清理墓葬14座,采集石钺、石斧、石锛、石镞等石器24件,出土玉器6件、陶纺轮2件、陶器500余件。

据荆门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从发掘情况看,龙王山墓葬群是目前湖北省内一次性揭露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墓葬群,也是同时期墓葬一次性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的墓葬群。墓地随葬品众多,一座墓中出土器物超过200件。从已出土的玉器、石器来看,当时加工技术很高,通过内部钻孔斜穿连接已破损的玉器,这种技术在国内很少见。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等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近日实地考察龙王山墓地后认为,龙王山墓地是长江中游、汉水以西一处极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大溪墓地,通过已发掘墓穴的大小和随葬品多少来看,墓地一带很可能是当时某一地区聚落的居住中心,当时社会已有贫富分化,对于研究当时社会组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记者夏静、肖行)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
河北廊坊市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及文物
新疆库车县古墓群发现9座古墓出土陶文物20个
江西靖安古墓现千年纺织品 保存完好色彩鲜艳
广东意外挖出一明古墓 缺保护陪葬品一夜被盗
450多座古墓葬群出土 亦庄可能为汉唐大城市
新疆发现上百座千年古墓群 据今1600年历史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