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合肥8月24日专电 日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垓下遗址考古发掘最新成果,在秦汉时期的垓下古战场之下,发现了一座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城址。专家们推断,当年项羽退守至垓下,便是利用这座史前城址进行二次修筑后“踞城而战”。

据介绍,垓下遗址位于安徽省固镇县濠城镇垓下居委会境内,面积约15万平方米。遗址四周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原有凸起的城墙,后因战乱和农田改造已大多被毁。现地表散布有大量的红烧土和秦汉时期的筒瓦、板瓦及陶片等,村民在耕地中经常捡到铜铁箭头等。

2007年1月30日至6月25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垓下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揭露面积约600平方米。勘探表明,垓下城垣地下及基础部分保存较为完整,结构比较清晰。城址为圆角长方形,城内面积(不包括城垣)约15万平方米,包括护城河,城址面积近20万平方米。发现了秦汉时期的道路、排水沟、夯土基址、陶窑、水井以及灰坑等遗迹。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杨立新指出,此次发掘出土的铜箭镞、铁箭镞、楚蚁鼻钱等文物符合秦汉之际的特点,从考古方面佐证了垓下之战这一历史事实。

考古队员们对北、东两段城垣做了局部解剖,发现在上层秦汉时期的城墙之下,还有一层龙山时期城垣。下层整体城垣由墙体、内护坡及垫土构成,内缓外陡,夯层不明显,推测为堆筑。城内还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红烧土遗迹2处,推测为当时房屋基址;此外还发现1座圆形陶窑以及灰沟、灰坑等。

这次考古发现表明,垓下遗址在大汶口文化晚期已有一处有人居住的聚落,发展至龙山文化时期(距今约4600-4300年),进入第一个鼎盛时期,成为一个区域文化的中心。这是我国继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史前城址发现之后,在淮河流域的又一次重要发现,它填补了安徽无史前城址的空白。

“过去,垓下遗址一直被认为是属于秦汉时期的遗址。通过这次考古工作,将遗址的年代大大提早到史前时期,同时也大大丰富了遗址的文化内涵。我们推断,当年项羽退守至垓下,就是利用原有的早期城址进行二次修筑,加上优越的地理条件与刘邦相抗衡。”杨立新表示。(记者 熊润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南京发现1500年前定山寺遗址及达摩"一苇渡江碑"
西安多个文化遗址和遗产打包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四川发掘罗家坝遗址 20年难觅神秘巴人古国
水下考古摸查 青岛沿海明清沉船遗址有望出水
汉长安城建章宫遗址首次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江苏5500年文化遗址开发农业 未向文物部门报批
重庆石堤水电站擅自蓄水 20处遗址遭灭顶之灾
河北廊坊市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及文物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