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沪指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广东开平碉楼保护形势严峻 将出旅游管理手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开平碉楼,蚬冈镇锦江里瑞石楼。 中新社发 杜飞豹 摄

“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遗的时刻,副省长雷于蓝代表广东在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上发言,她承诺广东省政府将全力实现对碉楼、村落的全面保护。而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伴随着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游客热”以及“产权托管”进一步推进等问题,碉楼的保护正面临一个不小的考验,开平正着手拟定“开平碉楼与村落旅游管理手册”,有望于月底出台。

“产权托管”能否全面推进?

开平现存1800多座碉楼,目前只有36座进行了“产权托管”,其他碉楼怎么办?

谭金花告诉记者,开平政府对1800多座碉楼分5级管理,最重要的一级保护的碉楼有160座,是重点采用“产权托管”方式保护的对象。由于财力有限,政府将主要精力放在马降龙、自力村、锦江里、三门里4个世遗申报点上,这里90%的碉楼已实行“产权托管”,管理正步入正轨。相比之下,世遗申报点之外的上千座碉楼大多属于“私有”,如何管理和维护就成为一大问题。

据了解,碉楼成功申遗后,不断有海外华侨联络开平政府希望由政府托管碉楼。但由于人力、资金等方面的限制,开平市委、市政府并没有统统接纳这些申请。专家告诉记者,单靠政府拨款,远无法完全解决开平碉楼的管理维修问题。而如何避免这些未经“产权托管”的散落碉楼进行私自开发、造成破坏,目前仍没有统一有效的管理办法。

谭金花告诉记者,目前开平政府对绝大多数产权私有的碉楼禁止旅游开发,由于许多碉楼目前还找不到主人,现在仍然是大门紧锁。“我们只能将碉楼按照1-5级的分类,根据重要性分层开发,分别制订管理规划,一步一步推进。”

“瑞石楼”的问题集中体现了开平碉楼保护工作中“产权托管”推进的问题。瑞石楼高9层,号称“开平第一碉楼”,但由于“瑞石楼”的产权所有人很多,分散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产权托管”意见不统一,留在国内的两个亲属便自己决定对游客收取参观费用,成为目前开平碉楼中唯一以私人产权形式开放并收费的碉楼。尽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专家们目前准备就“瑞石楼”开放后大规模接待游客等问题,出台专门的管理规定。

碉楼后人可否参与分成?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计划,碉楼门票收入的40%左右将用于设立维修基金;20%分给遗产地村民;约30%用于碉楼的日常开发管理成本;还有10%将成为碉楼主人的专项基金,用于请他们从海外回乡探碉楼的接待费用。

而目前尚未有托管碉楼的海外华侨向政府提出收入分成的要求。谭金花说:“华侨的特殊身份决定了他们与丽江古城、西递宏村等地的居民心理不一样,他们主要希望政府能够花钱帮他们保住碉楼就行了,并没有想参与到这个分成中。”不过也有专家提出,这种认祖归宗的思想仅存在华侨第一二代人身上,以后的碉楼后代会不会提出分成的问题,谁都不敢说。

对此,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继烨表示,政府会恪守一个原则,就是按照“政府决不与民争利”的原则解决问题。“在碉楼问题上,政府只求切实保护好这些来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遗产,至于采取怎样的方法与措施,或者碉楼的主人有什么要求,均可以提出。”

谭金花表示,目前开平政府已筹措建立“开平碉楼维修保护基金”,尝试借助旅游开发、社会资助等多方面的手法筹集资金,作为长效机制,用以解决碉楼未来在资金、开发规模等方面的问题。

计划出台“旅游管理手册”

谭金花告诉记者,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游客热潮。连日来,开平碉楼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专业合作,对在遗产地生活的居民和管理人员、导游和游客进行调查和研究,准备月底出台一份旅游管理手册,共同应对碉楼将来在保护和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一些自驾车游客不按规定,把车子开到了村里;一些游客不尊重本地管理者,对他们大声吆喝,或在碉楼里用闪光灯拍照,对碉楼内的相片和壁画造成危害;还有游客不听从管理人员的劝告,肆意动手触摸或者搬动碉楼内的陈列品……”谭金花说,“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保护遇到了不少新问题,必须边发现边解决。

谭金花认为,由于大多数碉楼都不通电,安装摄像头等会伤及建筑,所以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目前必须借助教育手段。为此,开平碉楼管理办公室正拟定一份“旅游管理手册”,除了专门面向游客的教育手册外,还分别针对碉楼管理人员、导游及遗产地村民出台专门的管理指南,有望于月底接受国内专家讨论。这也意味着,未来参观碉楼的游客将会在步入碉楼之前首先接受数分钟的“文明教育”。此外,管理部门还将按照《开平碉楼与村落管理规划》,《开平碉楼与村落旅游规划》来办事,完善监督制度,对违规开发和违规游客进行相应处罚。(记者 李培 黄裔彪)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粤出台古村落认定标准 开平碉楼年代晚难入选
"中国南方喀斯特" 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组图)
"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结果将揭晓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