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法制办拟规定进名城名镇摄制影视须先报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法制办26日全文公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内的新建建筑物必须严格限制高度。

  征求意见稿在“保护措施”一章中规定,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建设控制地带内,应当按照保护规划确定的建设控制指标,严格控制新建建筑物、构筑物的使用性质、高度、体量、色彩等。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规定,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的,由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并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其他规定 保护不力市县政府将被通报批评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因保护不力导致已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被列入濒危名单或者被撤销称号的,由上级人民政府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情况继续恶化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批准机关应当组织进行现场调查和专家论证,对不再符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条件的,应当撤销其称号。

周边建设总量和开发强度将控制

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应当严格控制建设总量和开发强度。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应当符合保护规划的要求,不得损害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对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构成破坏性影响;在核心保护范围内,禁止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但是,“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除外”。

在名城名镇内影视摄制须先报批

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保护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制定保护方案,并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在核心保护范围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展览、大型演艺或者大型游乐等活动;其他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

编制名城保护规划应“开门规划”

征求意见稿规定,历史文化名城人民政府在组织编制保护规划时,应当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必要时应当进行听证。

征求意见稿强调,经依法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禁止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组织编制机关应当向原审批机关提出修改报告,经同意后方可修改,并将修改后的保护规划按照原审批程序报批。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国家拟出影视作品分级制 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
风景名胜频告急 中国掀起“绿色影视”风暴
中国将要求从事影视歌唱等文化行当人员持证上岗
潘岳解读自然保护区内禁止影视演艺活动通知
四部门通知:严禁在风景名胜核心区等搞影视拍摄
温家宝:要扩大图书、影视等文化产品的出口
环保总局:影视拍摄不得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广播影视三大工程“并驾齐推”新农村文化建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