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南宗”衢州孔庙大修 将恢复清代孔庙原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家孔氏家庙之一,素有“南宗”之称的衢州孔氏家庙恢复性修缮工程最近动工。据悉,这是自1984年以来该家庙首次大面积修缮。完工后的孔庙将恢复清代孔庙的原样。

建炎二年(1128年),金兵大举南侵,高宗君臣仓皇南渡。建炎三年(1129年)正月,高宗驻跸临安(杭州),因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赐家浙江衢州。

衢州孔庙现址即为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所建,清代曾多次修葺、拓建,占地约20亩。衢州家庙虽远不及曲阜那样规模大、气势壮,建筑精美,但也朱墙青瓦,龙桷云楣,简朴而自成一统。八百多年的风雨斜阳,战火硝烟,使孔氏家庙屡废屡兴。现存的家庙在20世纪80年代初重修,90年代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孔氏南宗家庙占地13900平方米,分家庙、孔府、后花园三部分。

据悉,此次大修范围圈定为1984年修缮后的孔庙建筑群中的东、中轴线部分,同时将在原址复建报功祠、照壁等建筑。划入这次修缮范围的孔庙东、中轴线占地5000多平方米,有大成殿、崇圣祠、孔氏家塾等建筑。

孔子第75代嫡长孙、衢州孔管会主任孔祥楷介绍,该建筑群从1984年修葺后没有进行过全面的保护修缮,部分建筑“疲态已现”;孔庙的东轴线建筑曾作为衢州市博物馆馆舍使用,原有建筑有所改动,需要复原;在前次修葺时,孔庙内的门窗等部分建筑物没有达到修旧如旧的要求。孔祥楷说:“这次修缮工程完工后,孔氏南宗家庙就完整了,这有利于提升孔氏南宗家庙的整体形象。”(记者 严红枫)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建孔子学院156所 205个机构提出举办申请
走近孔子 曲阜举办儒家文化国际视觉设计展
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正式成立 统筹全球汉语教学
阿拉伯首家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促进文化交流
中国将在土耳其开设全球首个“广播孔子课堂”
2010年中国将在全球建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全国首家文化商品进出口基地现身孔子故乡
中国辽宁大学与埃及方面合作建设孔子学院
首尔孔子学院将迎来汉语教育的黄金时期
"两岸孔子文化交流周"活动在山东曲阜拉开帷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