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大剧院首演剧目花落谁家?中外剧目未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清晨,经过一天一夜降雨的洗涤北京终于露出了罕见的蓝天白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由法国著名设计师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水上剧院的独特设计露出壮观的外形。国家大剧院总投资人民币268838万元,2001年12月13日开工,2006年底基本建成,2007 年中旬正式对外演出。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外剧目百花争艳

“我更希望首演我们民族的优秀剧目。”家住北京的刘先生说。

几天前,有报道称:国家大剧院的首演剧目敲定为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战争与和平》。国家大剧院负责人很快否定了这条消息,称该剧只在备选名单中,首演剧目并未最终确定,结果将于七八月份揭晓。

关于首演剧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已明确表明:“第一轮演出准备12至15台国内经典和近几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同时准备邀请7至8台国际上一些著名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院和音乐剧团的经典剧目参加演出。”

国家大剧院分歌剧院、戏剧院、音乐厅。其中,歌剧院是最大的剧场,主要演出歌剧、芭蕾。因为这两样都是舶来品,所以,届时会邀请国外院团来演出。“这几年,我们已经接洽了好几十家国际演出团体了。”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说。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审查、与国外团体的交流等工作都由3位艺术总监来把握。他们分别是:戏剧总监徐晓钟、舞蹈总监赵汝蘅、音乐总监陈佐湟。但是,陈佐湟说:“剧目审查不是艺术总监个人说了算,而是由艺委会和演出部共同商定的。大剧院向一切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和表演团体敞开大门。就国内外演出项目比重而言,没有固定或绝对的比例。”

-多家院团竞相申报

“能到国家大剧院演一场,那可是无上的荣誉啊!”国家大剧院未建成之前,文艺界就有这样的说法。

目前,国内各大剧院已纷纷向国家大剧院申报剧目。据国家大剧院介绍,首批上演的30台剧目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歌剧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透露:“今年5月份已报了3个剧目——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大型歌舞剧《茉莉花》、舞剧《南京1937》和情景歌舞晚会《四季情韵》。”

音乐方面,国家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都将有2场音乐会出演,但时间和曲目都有待确定。国家交响乐团有关人士说:“目前,我们不确定首演曲目,但可以确定的是,2008新年音乐会将由小泽征尔和郎朗联袂担纲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很多歌唱家也期待着能迈入国家大剧院,宋祖英早在2003年就说过:“我希望将来能在国家大剧院开独唱音乐会。”

戏剧方面,中国京剧院称:“正在商议剧目,近期上报。肯定会选择新近几年排演的精品剧目。”“像北京京剧院的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梁祝》、江苏省昆曲剧院的《桃花扇》、四川省川剧院的《巴山秀才》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代审美相结合,这样的剧目都是大剧院欢迎的。”戏剧总监徐晓钟说。

对于北京人艺上报的话剧《茶馆》,很多人寄予希望。徐晓钟说“《茶馆》是中国民族话剧的代表,蕴涵深厚的传统文化,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非常符合大剧院剧目选择的标准。”

“我们崇尚名家、名团、名曲,追求高品质、高水准,但同时更强调艺术形式的多样性,接纳不同艺术观念和风格的作品,这样才能体现出大剧院的风范与胸怀。”陈佐湟如是说。(燕纯纯 方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国家大剧院外部今日亮相 壳体外玻璃可防弹(图)
国家大剧院正式亮相 艺术委员会名单确定(图)
耗资30多亿元的国家大剧院施工进入尾声(组图)
国家大剧院进入竣工倒计时[组图]
中国首次远海考古发掘珍贵文物近万件 国家大剧院闭水试验完成
国家大剧院人工湖闭水试验完成
国家大剧院主体结构月底完工 将于5月整体亮相
国家大剧院将设廉价站席 票价可能为一二十元[组图]
国家大剧院建出入口 地下水廊将与地铁连接(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