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水下考古已20年 从历史书外走出鲜活物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一月二十日,水下考古服、考古电脑、探测仪等神秘的水下考古用具,在福州“碗礁一号”文物展会上亮相,拨开了水下考古的神秘面纱。“碗礁一号”二00五年六月在福建平潭海域出水了大量清代瓷器。 中新社发 福建分社 摄

五月八日,中国远海考古第一艘沉船西沙华光Ⅰ号部分文物三百余件,首次在海口向媒体展示。据介绍,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今年三月十五日至五月八日历时五十余天,由三十一位水下科考人员西沙考古工作队,在西沙群岛对华光礁水下Ⅰ号沉船遗址和北礁沉船遗址,开展了抢救性发掘和水下考古调查工作,迄今共发掘并运送上岸文物近万件,是次水下考古已投资四百余万元。华光礁属中国海南省西沙群岛范围,位于永乐群岛南部。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位于华光礁环礁内侧,一九九六年由我国渔民发现。 中新社发 西沙考古队 摄

 

“中国古代的正史反映的大多是帝王将相的历史,而我们从‘南海一号’出水的一些文物中,清晰地看到南宋时期平民生活的历史,这些文物是从历史书外走出的鲜活物证。”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童明康称,今年是中国水下考古二十年。二十年来,辽宁绥中县的元代沉船、福建的“碗礁一号”、西沙群岛华光礁和北礁沉船、广东阳江的“南海一号”等水下考古都取得很大进展。

今年七月,沉睡在海底八百多年的世界最大、所载文物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南海一号”将重见天日;今年,距离“南海一号”发现的时间也正好是二十年。更可以自豪的是,“南海一号”整体打捞的方案也是世界考古史上的第一次。

同时,今年是西沙水下考古二十周年。五月八日,考古队员从西沙群岛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北礁沉船遗址采集了近万件水下文物,完成了今年西沙水下考古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这次西沙水下考古的成功是一个里程碑,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远海沉船全方位发掘,这标志着中国水下考古从近海走向远海。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介绍,最快今年秋天将对船体进行整体打捞。

回溯到一九八六年,英国人迈克尔·哈彻在南中国海一条沉船中,打捞了清朝康熙年间的十五万件青花瓷器和一百二十五块金锭等珍贵文物,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拍卖了约两千万美元。这引起中国政府及文物部门的关注。

一九八七年,由国家文物局牵头,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设立了至今仍然是中国唯一的水下考古专业机构——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

一九八九年时,全国只有十一个水下考古队员。水下考古队成立以来,先后对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的数十个水下沉船遗址进行了调查和发掘。

多年来,中国逐步培训着自己的水下考古队伍。二00三年,国家水下考古科研与培训基地在广东阳江建立。二00四年,第三期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培训班在阳江开班。加上前两期的培训,中国培养了四十五名水下考古人员。

今天,第四期培训班在此间开班,又有十五名学员参加培训。与过去不同的是,从这期开始,中国开始为国外培训水下考古专业人员。

中国对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如此密集性的培训,应该可以佐证中国水下考古的艰巨性和繁重性。童明康说,中国的水下考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正在逐步缩小同世界的差距,目前在亚洲已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海岸线漫长,拥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和管理海域,中国的海洋文明历史悠久,海底沉船、文物不计其数。据专家估计,中国海域的故沉船应有两千艘之多。

童明康说,今年四月,中国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水下考古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的水下考古事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从无到有,从近海到远海,从资金欠缺到整体打捞,已经出水和还在海底沉睡的文物,将见证中国水下考古和中国古代文明在蔚蓝色海洋上的辉煌。(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考古发现尧帝陵遗址在山东菏泽 开始深度发掘
中国首次远海考古发掘珍贵文物近万件 国家大剧院闭水试验完成
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8日在北京揭晓 六安汉墓入选
六安汉墓入选06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于8日评出
京杭大运河文物考古已启动 计划增加保护经费投入
0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六大遗址再现灿烂文化
新疆罗布泊考古文物“太阳墓”遭严重破坏
中国与非洲国家首次合作开展郑和遗迹考古研究
"南海一号"文物"鎏金龙纹手镯"可能不是手镯
"南海一号"水晶宫主体6月封顶 耗资1.6亿元[组图]
广东省文化厅驳斥"南海一号"打捞文物拍卖传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