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季羡林: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和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季羡林先生 (资料图片)

新华网西安4月23日电 因高龄未能与会的国学大师、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日前通过录像向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道德经论坛表示祝贺,他说中华文化渊远流长,而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和谐,和谐是中华民族送给世界的伟大礼物。

季羡林认为,中华文化渊远流长,可以从各个方面来解释。唐朝时讲儒释道“三教”,那个时候儒家也算一种宗教。中国文化要从宗教来讲,就是儒释道,这三个思想体系加起来就是中国文化。

季羡林说:“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什么?据我的看法,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和谐’。自古以来,中国就主张‘和谐’,‘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时至今天,我们又提出和谐这一伟大的概念,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送给世界的一个伟大的礼物,希望全世界能够接受我们这个‘和谐’的概念,那么,我们这个地球村就可以安静许多。”

季羡林说,“从中国文化的传统来说,我们是不讲弱肉强食的。中国宋朝思想家张载在《西铭》中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民,都是我的同胞兄弟;物,包括植物都是我的伙伴。这就是中国的思想。现在我们提出‘和谐’这个概念,有助于全世界人民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不要斗争。”

道家和道教的精神是什么呢?季羡林说:“我很喜欢陶渊明的四句诗,实际上这也是我人生的座右铭,即:‘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我觉得这首诗中就充分展现了道家和道教的精神,这就是顺其自然的思想。依我的看法,陶渊明骨子里更象是道家的。我觉得‘顺其自然’最有道理,不能去征服自然,自然不能征服,只能天人合一。要跟自然讲交情、讲平等,讲互相尊重,不要讲征服,谁征服谁,都是不对的。”

国际道德经论坛将于22日至27日分别在西安和香港举办,其中22日至24日在西安进行。(记者冯国魏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季羡林等55位名作家为贫困孩子铺设成才之路
季羡林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中国文化艺术界慈善志愿者服务总团成立
旅美华裔作曲家谭盾:用音乐向西方传递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文化消费量过低 居民需求满足度不足1/4
2007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发布会
海外“春节热”升温 成为中国文化输出重要标志
“中国年”将给俄罗斯带来中国文化大餐
彩绘联合国以08奥运为契机 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