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6年文化建设气象新 文化体制改革踏上破冰之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1月16日,来京务工人员在“北京是我快乐的家”歌会上表演。 在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的今天,在人们的精神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而高涨的时代,和谐文化已成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人与人的团结和睦,乃至人自身的心理和谐,都离不开和谐文化的支撑。 新华社发

2006年,我国文化建设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由点及面,全面推开;多元化文化蓬勃发展,草根文化异军突起;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建设欣欣向荣,面貌一新,在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精神产品的同时,也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热”的文化理念

2006年末,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魏家桥村村民在家门口看上了区电影队免费送来的数字电影。清晰的画面及6个立体音响营造出的视听效果,让大伙大开眼界。

去年,像魏家桥村村民一样享受到免费数字电影的,还有浙江、广东、宁夏等8省区的16个市的农民。这得益于国家从去年开始进行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为搞好这项德政工程,各级政府投入1.268亿元。

文化德政来自于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的执政理念。近年来,建立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提法,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中。《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针对城乡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存在的差距,国家强调要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建设较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为此,国家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文化工程。2006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送书下乡工程等重点文化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为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群众提供了更加平等和普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了农村文化建设。

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各地还想方设法,努力探索新途径。如广东省首创“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演出服务网”等模式,盘活了文化资源,解决了部分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成都市提出“城乡文化一体化”理念,努力实现城乡文化事业协调发展。

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加大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的力度。据统计,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就达2.58亿元,比上年增长72.7%。财政并不宽裕的江西省继2005年斥资6000万元之后,2006年再次划拨1亿元专项资金,为全省农民看电影、看戏、开展文化活动“埋单”。

文化体制改革:踏上“破冰之旅”

旧有的文化体制,已经不适应文化发展的要求。2006年,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由试点向面上推开、向纵深拓展的时期。有学者认为,这一年,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破冰之年”。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06年3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试点工作经验,决定向全国推广。

文化体制改革,带来了文化产业的全面繁荣。

在北京,以北京儿艺、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木偶剧院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为标志,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产值达960多亿元,占GDP的14%以上;重庆红岩联线通过推出情景剧等方式,贴近观众需求,成为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的红色文化集团。

目前,在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广告、娱乐、演艺、会展等重点产业,一批产业基地和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开始崭露头角,数字电视、数字电影、网络出版、网络游戏和动漫等新兴产业得到迅速发展。2006年,我国国产电影达300余部,票房超过20亿元,其中数十部电影销往海外,动漫产品中的60%为国产作品。而在2003年,国产电影仅有140部,票房不足10亿元,几乎没有海外市场,80%的动漫产品都是日本和韩国的。

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国家对文化产业进行了实质性扶持,这成为2006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财政部会同文化部等部门拿出专项资金,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和“动漫产业发展基金”;文化部发布了包括921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总价值700多亿元的《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项目手册》,这对于引导海内外投资者进入文化产业和逐步完善文化投融资机制都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全国有18个省区市出台或即将出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有关配套政策,13个省份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或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有些地方还设立了文化体制改革专项资金。

文化多元化:大众文化掀起新浪潮

近年来,文化逐渐多元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06年,最为人关注的是草根文化的兴盛和通俗化学术文化的异军突起。

草根文化的特点,首先在于它的广泛参与性。当李宇春、尚雯婕等平凡女孩在“超级女声”中一夜成名之后,“麻雀变凤凰”不再是一个神话。“电视选秀”这一被称为“平民狂欢”的特殊文化形式,成为2006年文化界乃至社会生活中一个极具特色的印记。“梦想中国”、“星光大道”、“红楼选秀”……这些节目迅速占据了诸多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吸引着大众的注意力。大众的热捧,也让相关电视台收益颇丰。

博客的兴起,是2006年草根文化的另一个显著符号。网络博客写作普及率越来越高,许多人借助这一大众平台走向成功。《第一次亲密接触》、《武林外传》等网络小说人气颇高。

草根文化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大众成为文化的主体。全国许多地方的农村文化活动已经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而且,与以往主要靠政府下乡送文化不同,如今农民已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角。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农民以“自娱自乐”为特征的文化活动日益红火。仅在山西省,农民就创办了农民书屋1300多个,文化大院1900多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队1700多个。

也正是由于来自百姓的文化渴望越来越迫切,许多专家学者开始参与搭建学术与普通百姓沟通的桥梁。由此,一大批以前“埋头做学问”的教授学者纷纷亮相荧屏,用通俗的方式解读历史和文学,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机遇与挑战:文化发展面临新课题

我们在为2006年文化繁荣景象感到欣喜的同时,也要正视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难。

首先,必须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体制改革虽已进入推广阶段,但许多文化单位仍然处于负重前行的艰难之中。利益的合理分配、文化人才的培育、政策的具体操作、行业组织的健全、法律法规的完善等诸多难题,仍然横亘在改革的道路上。因此,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繁荣文化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提供形式多样和价格合理的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其次,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加激烈的竞争。

尽管新兴文化产业已出现爆发式增长局面,但繁荣不能掩盖问题,发展也无法忘记距离。作为文化大国,巨大的文化贸易逆差一直是心头之痛。中国出版物在国际市场上远没有中国制造的玩具、服饰和电器受欢迎。推动中国文化尽快走出去,政府应在资金、税收方面对文化企业提供更多优惠。2007年是我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文化市场分销领域将进一步开放,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三,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

虽然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应看到,目前我国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比较大,农村文化投入明显不足;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现有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为农村群众服务的公共文化机构运转存在较大困难;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不足,为基层提供的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这种状况,要求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继续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改进服务手段,增加服务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

第四,和谐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建设和谐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但在目前情况下,建设和谐文化还面临许多挑战。因为随着社会结构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构建起一个全民认同的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和谐文化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在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在多元的文化形态中确立主导,在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使先进文化得到发展,低俗文化得到抵制。同时,通过文化影响人心的力量,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想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当前,我国文化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我们更应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完善的步伐,以更强的实力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记者 张琴 黄会清 邓卫华 韩世峰)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意见
全球化的紧迫形势 中央力推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部署力推文化体制改革 由试点走向全面铺开
文化部出台意见 进一步推进文化系统体制改革
孙家正: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三年取得五方面成效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四方面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