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0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六大遗址再现灿烂文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白陶杯。
大堡子山早期秦文化遗址发现的大型“乐器坑”。

在1月29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考古专家对2006年的六大有代表性的重要考古发现进行了盘点。值得关注的是,这六大发现都是大型遗址考古发现,并且都是在工程建设中进行的“抢救性发掘”。

●龙王辿旧石器时代遗址:黄河岸边的古人类足迹

位于陕西宜川县壶口镇,距壶口瀑布只有一箭之遥。该遗址2004年刚发现时保存完好,但由于村民取土遭到破坏,考古工作者对残存的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了丰富的人类活动现象。20多处用火遗迹、包括磨制石铲在内的2万余件石制品的发现,使其成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亮点。

专家评价:该遗址对于研究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起源、黄河中游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等学术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南海之滨的史前沙丘遗址

位于广东深圳市,是环珠江口地区一处典型的滨海史前沙丘遗址。与其它遗址相比,该遗址出土遗物最为系统,器物制作的工艺水平也最为先进。考古学者总结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沙丘遗址发掘技术,从而成功发现了珠三角地区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人类活动遗物。

专家评价:该遗址是深入认识珠江口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钥匙”,对于研究史前人类活动有着重要意义。

●三座店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遗址:塞北古城的完整重现

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初头朗镇,由大小两座并列的石城组成。考古工作者对遗址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抢救性发掘,清理出规模巨大、十分壮观的史前石砌城墙,以及大量的建筑基址。而刻有类似文字符号的陶片和岩画的发现更为探讨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新的重要物证。

专家评价:三座店遗址最大限度地保留着初始状态,考古工作者进行的完整揭露和清理,对于聚落考古研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管九村周代土墩墓群:展现东南地区青铜文化

位于福建浦城县仙阳镇。从汉代至今,管九村土墩墓群屡遭盗掘,但2006年仍然出土了一批保存相对完整的青铜器、原始瓷器和印纹陶器,填补了福建北部地区西周至春秋考古学的许多空白。

专家评价:这是福建地区首次发现土墩墓群,不仅填补了中国南方地区土墩墓分布区域的空白,同时对于研究土墩墓的起源和发展演变规律也有着重要价值。

●大堡子山早期秦文化遗址:追寻大秦帝国的初创史

位于甘肃礼县,2006年课题组在大堡子山遗址发现了大小各类遗迹近700处,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座大型“乐器坑”出土了保存完好的青铜乐器和石磬。

专家评价:大型“乐器坑”的发现,为确认被盗秦公大墓的墓主人、研究早期秦人的礼乐制度、祭祀制度和铜器铸造工艺,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材料。

●芒砀山汉代礼制建筑基址:与王陵相伴的森森庙堂

2006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永城市芒砀山的主峰上发掘的一处汉代大型建筑基址。遗址地处西汉梁王墓地的中心,是一处以石、木结构为主的建筑,有可能是一处非常重要的祭祀场所。

专家评价:芒砀山建筑基址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同类型建筑在我国的考古发现中并不多见。它的发现,为研究西汉早期的建筑特点和祭祀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数千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 国宝追索举步维艰
全国妇联:征集妇女儿童文物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孙家正: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扩建 62万件文物外迁
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知多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