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藏族文化:中国当今流行文化的新元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兰州10月3日电 走进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东方红广场边上的卡硅坚酒吧,随处可见经桶、法号、唐卡和打酥油茶用的奶桶等藏族日用品,在这里能够品尝到酥油茶、青稞酒,还可以观看藏族歌曲演唱、藏族舞蹈表演,浓郁的藏族风情吸引着众多顾客。 卡硅坚的藏语意思是雪域高原,21岁的多杰才让是这家酒吧的调音师。多杰才让说,兰州市的藏族酒吧从三年前的一两家,飞增到现在的十几家,去年开业的就有七八家,卡硅坚酒吧就是去年10月份才开业的。

兰州市大大小小的酒吧不下200家,竞争十分激烈,但多杰才让却很有信心,“人们现在的要求很高,不仅仅是喝点酒,更看重的是能够得到什么,而这里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藏族酒吧只是一个缩影。藏族的服装、饮食、装饰品、歌曲、舞蹈等藏族风俗正悄然风靡内地,成为当今中国流行文化的新元素。

在中国当今流行乐坛上出现了许多藏族人的身影,活跃在一线的不仅有韩红、琼雪卓玛、阿勇泽让等“单打独斗”的藏族歌手,还有“高原红”、“央金玛”、“天音”等音乐组合。大到国家级的剧院,小至街边巷角的音像店和长途客车上,都能不时地听到调子悠扬、高远的藏族歌曲。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他们都可以从藏族文化中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元素。在东方红广场上,今年夏季以来,每天晚间总会有数十名老年人围成一个圆圈,伴着录音机放的藏族歌曲跳起藏族舞蹈--锅庄舞,而往年,这里最流行老年迪斯科。

兰州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张掖路一家名为源来格桑的店铺里,图腾手链、项链、佛珠、戒指、耳坠、琥珀吊坠、许愿壶、手镯等藏族特色装饰品一应俱全,店员王妍文说,藏族饰品品种有多少,她自己也数不清,材质从木、骨到金、银都有,这些装饰品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因为它们“特好看,特时尚”。

藏族文化在深度上也有很大拓展,青年藏族作家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曾获中国文学最高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这部反映藏族社会巨大历史变迁的作品,在2003年拍成电视剧后,两年多来多次在中国千家万户的荧屏上热播。

伴随藏族地区和内地其它地区交流的日益增多,藏族文化变得更为开放和具有包容力、适应性,促使其更为广泛和迅速地传播,比如中国2005年最为流行的歌曲之一《两只蝴蝶》,不久前被“翻译”成用藏族语言演唱,这首歌又开始传唱于大街小巷。

西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硕士点导师组组长嘎藏才旦教授说,藏族文化的流行,一个重要原因是藏族人生活在雪域高原,独特的生活地理环境让他们的血液里天生具有乐观、豁达、豪爽的性格,这在舞蹈和歌曲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体现这些性格特点的藏族文化,对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中国人来说,是放松神经、舒缓精神压力的有益途径。

嘎藏才旦说,人们以往对西藏等藏区的感觉是遥远而神秘的,今年7月份,青藏铁路正式运营后,不仅有很多内地人前往西藏观光旅游,也会促使更多的西藏人从高原上走出来,藏族和其他民族的文化交流会越来越频繁。但他并不担心藏族文化会因此失去独特性,“因为藏族历来是个开放的民族,这使得藏族人比较容易地走进城市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圈,只有在相互交流中,藏族文化才能传承和发展。”(记者王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