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0年乡乡有文化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记者发布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介绍《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方面情况。

孙家正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作为党和政府,始终要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绝大多数人的基本的文化权益和基本的文化需求,要满足这两个基本,就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文化部将着重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010年之前,要做到乡乡都有一个综合的文化站,行政村有一个文化室。争取达到一乡有一个站,一个村有一个文化室。

二是要建立公共文化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要通过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工程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它的国家中心在国家图书馆,各省市都有分中心,然后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网络,把众多人民群众需要的信息一直送到最基层的农村。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将有助于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当中消除数字化鸿沟,使人人能够共享新的文化成果。

三是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把新的科技手段引入到传统文化领域。近几年来数字化图书馆、博物馆的建设速度在加快。同时,中国地域辽阔,各地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一定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像在一些非常广阔的牧区,一个乡建一个文化站,并不能解决整体的服务问题,像目前采取一种综合文化车的办法,进行流动式的服务,受到了牧民和广大边远地区人民的欢迎。

四是要明确各级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和管理方面的责任,要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到各级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到政府的目标管理,纳入到当地的财政预算。

五是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维护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的文化权益。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