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Add to Favorites | Make Us Your Homepage
首页
简介

为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经贸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中国发展门户网联合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贸易代表处及太平洋岛国驻华使馆于7月17-18日在北京建设大厦共同举办“太平洋岛国投资贸易说明会”,旨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太平洋岛国投资环境、投资机会和贸易发展现状及行业特征,为双边交流合作搭建平台。说明会的前期,各太平洋岛国驻中国大使或商务官员和前中国驻各太平洋岛国大使接受了中国网和中国发展门户网的采访并对相关经贸合作事宜进行了解答。

太平洋岛国(地区)位于太平洋中南部,夏威夷群岛和澳洲大陆之间。该地区幅员辽阔,但陆地总面积仅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超过750多万。太平洋岛国是遥远而秀美的国际游览胜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的水产资源和矿产资源举世闻名。这里的金枪鱼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世界上约有55 %的金枪鱼罐头产自南太平洋地区。此外,还拥有丰富的能源和各种矿藏。

中国与太平洋地区的关系历史悠久。近年来,中国与该地区的结构互补关系日益明显,双方合作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中国与太平洋各岛国的经贸关系随着双边关系的深入不断发展。1999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贸易总额为1.68亿美元,2004年上升到6.23亿美元,2005年则达到了创纪录的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

除双边贸易外,经援合作和互利经济合作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4年底,我国在该地区新签经济技术合作合同金额达13.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5亿美元。

中国政府一直积极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结合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经济特点开展合作,以此来加大当地的产品附加值,增加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About Us | Sitemap | Feedback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webmaster@chinagate.com.cn Tel: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