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中国网络威胁称大量网络民兵藏民间

2012年11月07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攻击 美中 网络战 网络入侵 网络硬件 藏民 网络问题 网络空间 瞄准系统 网络技术

美国彭博社5日披露了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将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草稿,该报告鼓吹“中国是网络空间的最大威胁者”。近年来,美国频频炒作中国的所谓网络威胁,并指责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等国对西方发动网络攻击,与此同时却在大力发展本国的网络攻击能力。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美国社会和军队在网络攻击下的脆弱性,另一方面则表明了美国在网络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炒作中国网络威胁

据彭博社11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定于11月14日公布其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涉华报告。彭博社获得的报告草稿显示,这份报告将中国称为“网络空间的最大威胁者”。

彭博社报道说,即将出炉的这份报告称,中国的情报机构和黑客利用愈加复杂的技术进入美国军方和国防承包商的计算机系统,中国对美国国防系统的渗透威胁到美国军队备战和作战能力。报道还援引匿名美国情报机构官员的话称,中国“猖狂地”致盲或干扰美国间谍和通信卫星、武器瞄准系统和导航系统。彭博社说,这份报告支持了一些美国官员的观点,认为中国网络攻击对美国军方和关键行业(如电力、管道、通信)构成的威胁日益上升。报告称,过去一年里中国发动的大部分网络攻击都是采用一些简单而直接的技术,例如“零日漏洞攻击”,利用软件漏洞尚未修复或者没有增加补丁的机会发起攻击。另一种方法是盗取数字证书,使恶意软件看起来合法。报告还说,中国针对美国政府、军事系统的网络入侵主要是为了获取情报或技术,而不是发起攻击,但针对军事系统的渗透可能变得极具“破坏性或干扰性”。今年3月,该委员会还曾发表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撰写的报告称,中国的网络战能力已经强大到足以在发生台海冲突时干扰美国的作战部署。

称大量网络民兵藏在民间

该报告称,尽管中国军方应对先进电脑系统的能力有限,但其领导人“认识到这一弱点,并打算发展一批士兵”,他们能够操纵网络技术以及先进武器系统。报告称,中国雇佣了“网络战民兵”,这是中国军队一个民间单位,“通常由白天从事高科技工作的人员构成”,他们聚焦于军事通信、电子战和网络作战。美国国际数据资讯公司声称,这一网络民兵组织成员存在于中国5.38亿网民之中,这些中国网民使用6.77亿个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

该委员会今年的报告不仅关注中国的网络威胁,还将涉及美中经贸关系、国有企业的作用、美中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军力的最新发展、中国网络战能力、中国战略核武器发展、南海问题等。报告鼓动国会对中国“建立一套制裁体系,对那些被发现参与工业间谍活动或从中受益的公司进行惩罚,并将其界定为受到非法补贴,对其征收反补贴关税”。

美国再玩网络双重标准

这已经不是该委员会第一次渲染中国的网络攻击能力了,除中国之外,俄罗斯、伊朗、朝鲜都曾中过招。今年10月11日美国防长帕内塔点名批评中俄,称来自这两个国家的网络威胁“可能给美国造成与‘9·11’同等程度的破坏”。2011年,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朝鲜的网军有3万人,实力“堪比美国中央情报局”,甚至能“致瘫美军太平洋司令部”。

实际上,被美国指责为威胁的这些国家,往往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伊朗的核设施就饱受“震网”病毒的困扰。而这种先进病毒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和以色列设计的。美国才是当之无愧的“最具威胁者”——美国第一个建立了网络司令部,美国目前掌握的核心网络硬件和软件更是他国无法企及的。目前,美国的网络武器和政策正朝着更具进攻性方向发展。不过,美国对于自己如何通过网络窃取别国信息却闭口不谈,显示出在网络问题上一贯的双重标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