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矿产资源争夺升温 俄罗斯欲建“奇幻城市”

2011年10月26日0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乌姆卡 俄罗斯 矿产资源 新西伯利亚群岛 城市设计 北极地区 奇幻城市 北极点 每日邮报 开采权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10月24日报道,俄罗斯将耗资逾400亿元在北极点附近修建一个超现代的“奇幻城市”,以宣称对北极丰富油气资源的主权。

根据苏联时期一个颇流行的北极熊幼崽的卡通形象,这个“奇幻城市”被命名为“乌姆卡(Umka)”。它将建设在新西伯利亚群岛距离北极点仅1600公里的一个小岛上,成为俄罗斯距北极点最近的城市。该城市长约为1000米,宽约为731米,将建成穹顶形状。

城市设计容纳5000名市民,其中多数是士兵、保镖、特勤人员以及科学家和探险家,另外还有在当地矿井和石油钻井平台工作的工人。该“奇幻城市”的开发资金就来自这些资源开发商们。

根据设计方案,“乌姆卡”将配有专门的温度调节设施,以保护市民免于城外零下30℃低温的伤害。“我们希望人们可以在城里安居乐业,不会感觉到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而外面是严酷的天气状况,”城市设计师勒热夫斯基说,“市里还将建设景点公园、水族馆、酒店及教堂。当然还设计了学校、幼儿园、休闲场所、医院以及运动设施。”

城市的电力将由一个漂浮的核电站供给,而食物则可实现自给自足。市里将建有鱼和家禽的养殖场、温室、面粉加工场以及面包房。“城市将不会产生任何垃圾,因为它配有2个将一切废物变成灰烬的工厂,”勒热夫斯基说。

2007年,俄罗斯极地探险家奇林加罗夫将该国国旗插到了北极的海床上,此举刺痛了一直觊觎北极资源的西方国家。“我们必须证明北极是俄罗斯大陆延伸的一部分,”林加罗夫当时说。在将“乌姆卡”的设计方案呈献给俄罗斯总理普京看时,勒热夫斯基称作为俄罗斯的北方哨所,“乌姆卡”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乌姆卡”的设计方案已经获得了普京的许可,但是俄罗斯还没有确定建设该城市的具体时间表。不过,勒热夫斯基指出,“乌姆卡”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人造气候和集成生命支持设施的项目,就好像在空间站上一样”,它的设计可适用于所有环境,如果有需要月球也可以。

近来,与北极地区临近的多个国家都加紧向联合国申请水下矿产资源的开采权。今年早些时候,有鉴于美国、加拿大、挪威以及俄罗斯都加强了在北约地区部署海军力量,加拿大的一个智库甚至警告称有关北极的资源争夺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编辑:任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