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拜登:反对将中国崛起视为威胁

2011年09月09日10: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拜登 美国副总统 美国国债 美国总统 中国出口 轧棉机 冷战 中国崛起

中新社纽约9月8日电 (记者 孙宇挺)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一个成功的中国,会让美国更加繁荣,而不是相反。

在这篇题为《中国崛起并非我们终结》的专栏文章中,拜登提到,“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9年,当时距离我们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只有几个月时间。当时中国刚开始实行经济改革,我正是见证这一演变过程的首个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的成员。通过上个月去中国访问,我能发现32年间中国发生了多么大的改变。”

拜登说,我们往往关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但去年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了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给美国带来数以十万计的工作岗位。事实上,我们对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我们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出口。

拜登表示,现在,一些人担忧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将意味着什么。美国等地的一些人将中国崛起视为一种威胁,并喜欢以“冷战”思维对待这一问题。中国的一些人也担心,我们在亚太地区存在的目的是遏制中国崛起。

拜登表示,我反对这些观点。我们很清楚人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和意图的担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与中国军方接触并了解他们思维的原因,同时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指示我们应与盟友在该地区保持存在的原因。就如同我已经告诉中国的那样,美国现在是太平洋大国,未来也是。

“不过,我仍然坚信,一个成功的中国可以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拜登表示,“贸易与投资让中美关系密切,彼此的成功也攸关对方的利益。从全球安全到全球经济,美中都有共同的挑战与责任,这促使双方合作。”

拜登表示,即使在美国和中国合作过程中,我们也在彼此竞争。我坚信美国能够,并且将会从这场竞争中获得繁荣发展。

拜登说,首先,我们需要正确看待中国的经济力量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近15万亿美元,是中国的两倍以上;我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7万美元,是中国的11倍。

拜登说,虽然有很多人在讨论中国“持有”美国的债务,但其实,美国的债务更多在美国人自己手中。中国仅持有8%的美国国债。相比之下,美国人自己持有近70%。我们坚持承诺要履行我们的财政义务是其实是为了美国人,以及那些海外持有者的利益。美国从不违约并且未来也不会。

拜登指出,更重要的是,21世纪的竞争实质对美国有利。如果说,20世纪衡量一个国家财富主要看其自然资源、陆地面积、人口或者军力等因素,那么,在21世纪,一个国家的财富将建立在其人民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上面。

上月访问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这篇专栏文章中表示,“正如我上月在成都对一些学生表示,创新和美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竞争则是美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每一代美国人创造改变世界的思维——从轧棉机、到飞机、到微处理芯片以及互联网。”

拜登说,美国人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美国人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说,“作为副总统,我已经走遍了全球50万英里的路程。每当我回国后,我都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信心。有些人可能会警告美国正在衰败,但我不认为这样,并且根据我在中国的访问经历,中国人也不这么认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