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妹妹英拉成泰国首位女总理 许诺全民医保

2011年08月05日14: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女总理 首位 总理候选人 泰国历史 Ipad 医保 泰国总理 西那瓦 泰国国王 丈夫

8月1日,在泰国曼谷,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西那瓦(前中)在新一届国会启动仪式前与为泰党成员合影。当日,泰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启动,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当天主持了新一届国会第一次召集会议。

8月1日,在泰国曼谷,为泰党总理候选人英拉·西那瓦在新一届国会启动仪式前向媒体记者致意。

中新网8月5日电 8月5日中午,泰国议会选举新一任总理,来自为泰党的唯一候选人英拉·西那瓦不负众望,成功当选为泰国第二十八任总理,也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英拉今年44岁,此前一直从事企业经营工作。今年5月16日,她被为泰党推到前台,并在7月3日的议会选举中击败了阿披实,下院共500个席位,为泰党获得265席,而民主党只获得159席。在8月5日,她作为唯一候选人闯关成功,当选为泰国新一任总理。

英拉生于1967年6月21日,是西那瓦家九个孩子中的老幺。这九个孩子中最有名的是他信,此前曾担任泰国总理,目前在国外流亡。英拉有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西那瓦家祖籍广东梅州,而英拉与他信是第四代华裔。英拉曾称自己有25%的中国血统,早年在商界打拼时更多次到过中国,“所以对中国民众有特别的亲切感”。

在泰国国王批准后,英拉将正式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这也是西那瓦家族近十年的第三位总理,他信在2001年到2006年成为泰国任期最长的总理,他信妹妹、英拉之姐瑶瓦帕的丈夫颂猜·翁沙瓦2008年9月9日行使看守政府总理职权,随后当选总理。不过同年12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就2007年大选舞弊案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三党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上述政党的执行委员5年内禁止参政。作为人民力量党副主席的颂猜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

在5月份从政前,英拉几乎从未公开亮相、从未担任过任何公职、参加过任何选举。她虽然育有一子,实际在法律上是未婚,与同为企业家的“丈夫”同居多年,只是事实婚姻。

在当选总理后,英拉将组建自己的内阁,并将兑现竞选时的惠民政策。此前,她曾许诺:实现全民医疗保障,将应届大学毕业生就职最低工资保障由现行每月330美元提升至500美元;每年向贫困小学生提供80万台便携式电脑Ipad等。

分析认为,英拉面临的“三座大山”,除了要兑现承诺,改善经济状况并推出惠民政策外,还包括要如何面对“黄衫军”的反对、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的压力,以及可能来自军方的不支持。泰国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发生成功和未遂军事政变18次。2006年,他信就是因为军方的反对,而被迫流亡海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