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放射性污水加紧转移 高湿度阻机器人探测

2011年04月21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污水 机组 探测 放射性碘 电力公司 湿度 读卖新闻 竖井 核电站 福岛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记者蓝建中)为了防止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房外侧竖井内的高放射性污染水溢出,东京电力公司20日仍在向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转移该处的污水,并收到一定效果。此外,因2号机组内部湿度过高导致相机镜头模糊,探测2号机组建筑内部情况的机器人不得不中断工作。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和涡轮机房外侧竖井内约有2.5万吨高放射性污水,东京电力公司19日开始把这些污水向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转移,目前每小时转移约10吨。20日上午11时测量显示,竖井内的水位已经降低了1厘米。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到下月中旬转移1万吨高放射性污水。

不过,《读卖新闻》网络版20日报道说,在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很有可能仍在继续向海中微量泄漏。虽然附近海水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由6日的每毫升5600贝克勒尔降低到了14日的每毫升42贝克勒尔。但是此后又开始逐渐增加,18日达到了每毫升260贝克勒尔。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因此判断很可能又有新的污染水流入。

东京电力公司曾利用两台遥控机器人,在17和18日对福岛第一核电站部分机组建筑内部进行了拍摄和调查,该公司于20日公布了机器人拍摄的图像。可以看到1号和3号机组建筑内瓦砾遍地,一部分地板浸水。不过,2号机组的调查成果最小。2号机组建筑内部湿度高达94%至99%,导致机器人相机镜头非常模糊,机器人因此几乎无法前行,不得不中断调查。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机组建筑内部辐射水平等情况的把握是恢复冷却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步,因此今后如何继续利用机器人展开调查,是东京电力公司面临的一个课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