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削减国防预算 网络安全和电子战将成军工热点

2011年01月17日14: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BAE 国防预算 电子情报 削减支出 军工产品 步兵战车 电子工程师 作战系统 作战环境 网络安全技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资料图:洛-马公司生产的F-35系列战机

美国政府尚未提交新财年预算案,著名军工企业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已经未雨绸缪开始转型,只为在美国削减国防预算后仍然能分得一杯羹。当国防预算紧缩几乎成为现实,BAE仍希望保住军工市场份额。公司首席运营官琳达·哈得孙认为,关键是遵从金钱流向、调整生产结构并拓宽产品种类。

竞争

虽然是一家英国公司,BAE的主要业务却在美国。从公司首席运营官哈得孙的办公室望出去,能看见BAE的主要客户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在那里工作的数百名国防部采购官员每年向BAE购买130亿美元的军工产品和相关服务,既有坦克、炮弹,也有电子设备和咨询服务。BAE每年全球收入35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美国市场,其名下10万人的生产队伍也有一半是美国工人。然而,随着美国削减国防预算几成定局,BAE这家全球第二大军火订单承包商正进入艰难的转型时期。

自2001年以来,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不断,BAE在过去10年实现稳定增长。该企业生产的军工产品种类繁多,既有载重33吨的“布雷德列”步兵战车,还有用于导弹导航系统的其他装备。有关炮兵和其他地面部队装备的生产和销售,BAE更是处于全球市场领先地位。然而,随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逐步收缩,美国国防部将大幅削减支出。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6日告诉部分国会议员,计划今后5年内削减国防预算780亿美元,减少用于研发、购买大型武器装备的支出。此外,盖茨还计划通过裁员、裁军削减支出,实现1000亿美元的国防部“内部节约”。

美国国防部刮起“节俭之风”,BAE这样的大型军工企业难免为前景担忧。哈得孙认为,如果说过去10年产品性能是关键,那么如今军工企业“正进入一个更在乎造价的时代”。

实际上,BAE早在去年已经初尝价格战的苦果。当时,奥什科什卡车公司以低于BAE的竞价夺得一笔30亿美元的五角大楼订单,尽管BAE生产订单所需的军用卡车已有17年历史,而奥什科什的规模远不及BAE,但该公司如今自称是五角大楼最大的卡车供应商,年销售90亿美元。哈得孙对那次失败记忆犹新。“我现在知道,与一家绝望到不收任何费用的小公司竞标有多难,”她说。

转型

为应对美国政府可能出台的国防预算削减计划,BAE并非一味收紧产能,而是将赌注压在有潜力的新型军工产品和服务,跟随军工市场未来走向加强开发和升级现有产能。

为此,BAE斥重资雇佣数千名工程人员和分析师,利用他们擅长的电子情报和网络安全技术加强现有武器系统。BAE目前正研发一套地面作战系统,其中用到配备精密电子传感器的无人驾驶飞机,用以定位路边炸弹和方圆4公里内的移动物体,为地面部队提供保护。

随着网络恐怖袭击的威胁加剧,BAE正大力打造精通网络技术的专业团队。今年年初,BAE同意支付2.96亿美元雇佣情报咨询公司L1为其服务,动用1000名电子工程师和分析人员梳理并解码美国国防机构每天从世界各地收集到的视频、电话对话和电脑数据。

着眼五角大楼现有装备,BAE还投资购进并升级武器维修和养护设施。去年春天,竞争对手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挂牌出售名下一家造船厂时,BAE却砸下3.52亿美元购进一家修船厂。目前,BAE在美国海军四个主要母港均设有维修厂,雇有4300多名专业人员。BAE上述结构调整紧扣美国国防支出流向。随着舰队老化升级,美国未来用于船舰养护的费用会只增不减。BAE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用于舰船养护的支出为50亿美元,在8年之间增长一倍,预计明年有关支出将达到60亿美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