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常委会 部署舟曲救援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问诊家长增多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首页>>环球资讯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越高官登舰参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华盛顿号 大国博弈 美国航母 越南 美国国务院 美国国务卿 美国国防部 乔治·华盛顿 主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背景资料

美国航母重返

当年冷战基地

美国航母此次到达的岘港是越南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升级后,美军将岘港打造成大型军事基地。1975年美军撤离岘港之后,前苏联军舰又获准在当地停靠。

国际观察

不要迷恋哥,

哥只是个传说

几十年了,越南的外交思路一直没有变。这不越南又抱住了一条大腿。不是30多年前的前苏联,而是急于重返东南亚的美国。

冷战时期打得不可开交的越南和美国,如今有可能发展成军事同盟,归根结底还是利益。越南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而美国则希望弥补小布什政府对东南亚的忽视,重新以仲裁者的身份进入东南亚,进而平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加的影响力。

越南的如意算盘看起来确实不错,但31年前,前苏联哥没靠得住,31年后美国哥就一定能靠得住?

远的不说,就说两年前的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政府天真地认为,凭借自己和美国的军事关系,俄罗斯一定不会敢对它有任何举动,但结果却被俄军打得落花流水,险些亡国。美国为了和俄罗斯进行战略利益交换,换取俄在伊朗问题上的支持,暂时放弃了格鲁吉亚,最终是仅仅在口头上谴责俄罗斯政府。

从地缘政治学理论上看,越南的外交选择可以理解,但它要小心,千万别玩过火,不小心成了大国博弈的牺牲品。(李明波)

越南近期动作频繁

中国外交部驳

越南涉西沙言论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就越方涉西沙言论答记者问时说,任何侵犯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言行,中方都坚决反对。

中国主权不可争辩

有记者问:据外电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舰船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频繁活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侵犯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言行,中方都坚决反对。

美越民用核谈判

将使越南具备自行生产浓缩铀的能力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5日证实,美国正与越南进行民用核能合作谈判,美方“鼓励”但不强求越南方面放弃自行进行铀浓缩的权利。

克劳利说,正在谈判中的核能合作协议类似此前同印度和阿联酋签署的协议。

阿联酋政府在签署协议之前,承诺将和平利用核能,不在本国生产核燃料而依赖国际供应。

克劳利说,美国“鼓励”其他国家做出同样选择,但选择的权利在于这些国家本身。

克劳利说,美越合作将为美国公司向越南提供民用核技术与核设备打开大门,如果越南或其他国家选择自行开展铀浓缩活动,美国将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的行为符合国际规范。

《华尔街日报》说,根据美方的建议,合作将使越南具备自行生产浓缩铀的能力。

该报还援引防扩散专家与听取汇报的国会官员的话说,同意越南自行生产浓缩铀是美国近年来在防止核扩散努力上的倒退。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韩媒体:9月在黄海军演 美航母或参加后续演习
中国外交部就韩美宣布在日本海黄海军演表态
美韩黄海军演趋模糊 中国态度明确立场坚定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韩媒称因中国强烈反对 韩美或放弃黄海军演计划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十号” 用于防灾减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