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环球资讯
人才流失致科研实力下降 俄罗斯发力欲促人才回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9 日 
关键词: 人才回流 俄罗斯科学家 科研人员 人才流失 科研实力 发力 教育 来源 苏联解体 俄政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和收入不平衡等问题,导致大量人才外流。痛定思痛,俄罗斯着手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希望促使人才回流,并吸引外籍人才。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库济科指出,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对基础科研的投入减少了80%,只相当于日本的17%和美国的6%。

这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俄高科技发展倒退了10年至15年,在某些领域,如生物技术方面甚至倒退了20年,与此同时,俄在世界高科技市场上的份额仅为0.2%至0.3%。

俄科学院工会主席维克托·卡利努什金指出,苏联解体以来,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减少及科研人员工资的降低,已有50万到80万名科学家离开俄罗斯到国外寻求发展,流失人才以30岁至50岁的中坚力量为主,他们绝大多数去了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和德国等国,专业涉及航天、物理学、精细化工、计算机、微生物学、遗传学等。

据悉,在国外的俄罗斯科学家平均月薪可达3000美元至7000美元,而国内科学家每月只有3万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

据估计,俄罗斯每年因人才外流造成的损失高达30亿美元。调查显示,大部分人才外流的原因是国内工资太低,此外还包括为更好发挥创造性等。

人才流失导致俄罗斯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下降,这引起科学界和官方的重视。已在国外取得成就的一些俄罗斯科学家及俄科学院400多名学者去年分别给俄总统和总理发去公开信,呼吁关注俄罗斯人才外流现象,加大科研投资力度。

为遏制人才外流,俄罗斯制定了名为“教育”的国家优先发展项目,明确提出为青年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开发其创新能力。该项目规定每年在俄罗斯各地区选拔出科技创新、体育、艺术、教学等领域的杰出青年人才,按其表现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3月宣布,将在莫斯科郊区小城斯科尔科沃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高技术研发和商业化中心。

他强调,必须吸引先进的科研人员参与中心的研发工作,这首先是指俄国内的专业人员,同时也必须考虑邀请国外专家前来交流经验及合作。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科佩洛夫强调,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离不开技术人才,俄政府必须为新一代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同时采取措施召回海外人才,“要为他们提供体面的工资、良好的社会保障和优良的工作条件”。

他介绍说,俄政府2010年仅用于科研、教育及高科技领域的投资预算就超过1万亿美元。

俄罗斯还计划放宽移民政策以吸引外国专业人才。俄经济发展部已制定改善投资环境文件,将放宽移民政策排在第一位,并建议对高水平的外国人才完全取消发放工作许可和赴俄邀请配额等限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硕士生就业比中专生难 复合型人才找工作更吃香
北京招聘会再现“嫁娶”两难 真正人才千金难求
体育总局局长: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已近枯竭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吴江:“海归”人才创业政策环境需要优化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