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杭州UFO疑为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世行发布全球经济规模排名 中国第三 IMF:中国今年GDP达10.5% -杭州现UFO 大批航班备降 长春多地现UFO 核弹对付撞地小行星 -移动多收钱被曝光 承认存计费误差 农行A股网上中签率9.29%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首页>>环球资讯
东北亚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透过军演达吓阻目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大国博弈 军演 环太平洋 军事演习 濒海战斗舰 东北亚地区 实弹 远程航空兵 大国关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历史之必然。透过“军演迷雾”,我们感到,“和平崛起”的战略内容并不排斥军事实力的强大和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

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特,在提出他著名的“大陆枢纽理论”时,曾就中国的战略地位表达看法。他认为,中国属欧亚大陆边缘地区的“内新月地形带”国家,是陆地强国与海上强国争夺心脏地带的必争之地。

中国周边地带是大国集中的地带,俄罗斯、日本、印度都处于该地区,超级大国美国在该地区有密切的同盟关系和驻军。几个大国之间的利害关系也十分复杂,中美、中日、中印、日俄、美俄之间的安全困境不仅对区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会牵动世界局势的演变。

我们注意到,这些演习发生的时间非常集中,地点也都发生在亚太地区。而当前,东北亚地区没有形成有效的安全机制,缺乏机制约束的众多行为体之间难以形成相对稳定的安全关系。同时,东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本地区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悬而未决的领土、资源争端问题更加突出,霸权主义的插手使热点升温甚至失控的危险性仍然存在。

历史一再证明,国防军事手段在特定情况下是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地缘战略目标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依靠和平手段解决问题与争端是中国一贯倡导和追求的目标,但不论是战争解决问题,还是和平解决问题,军事因素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发挥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内容并不排斥军事实力的强大和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 (孙晔飞 作者单位:西安陆军指挥学院)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外交部就美韩黄海军演、“天安号”等答问(实录)
中方公开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媒体称演习规模缩小
亚太各国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朝鲜宣布加强核遏制力 美韩黄海军演推迟
外媒称中国四大军区联合军演假想敌是美国和印度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