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谷歌中国牌照到期不愿离开 看似取巧实则拙劣 终向中国法律低头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首页>>环球资讯
日方首次认定中国实习生死亡为过劳死 属工伤事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过劳死 工伤事故 实习生 联络会 研修生 死亡 鹿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媒体报道,在日中国研修实习生的生活与工作的状况随着近年来依法维权的事件频繁爆出而日益收到社会的关注。日本社会也渐次发出了调整原有研修生相关制度、打破剥削廉价劳动力体制等呼声,他们的合法权益也逐渐受到重视。日本茨城县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近日认定在该县工厂工作的中国技能实习生蒋晓东的死亡为过劳死,属于工伤事故。据悉,外国实习生被认定为工伤事故中的过劳死尚属首次。

实习生被认定工伤事故中过劳死尚属首次

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说,在日本茨城县潮来市的电镀加工厂工作的中国技能实习生蒋晓东(当时31岁)2008年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其遗属方面认为蒋死于劳动时间过长,当时向该县鹿岛市的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申请要求按工伤事故处理。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表示,有关外国人研修生的过劳死工伤申请在日本尚属首次。

据代理人律师指宿昭一介绍,蒋晓东是江苏省人,2005年12月以研修生身份来到日本,从事金属涂漆和电镀加工工作。虽然日本法律规定研修生不得工作,但蒋仍被要求劳动,每月加班时间长达100个小时左右。

从获得实习生身份后的第二年起,蒋每月加班更是达到约150个小时,而休息时间只有2天左右。2008年6月6日,蒋在宿舍内睡眠中死去。其基本月工资为1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160元),加班工资则仅为每小时400~820日元。

2010年7月2日,日本茨城县鹿屿劳动基准监督署认定其死因为违法长时间劳动造成的“过劳死”,属于劳动灾害。据日本外国人研修问题律师联络会介绍,外国实习生过劳死被认定为劳动灾害,这尚属首例。

鹿屿劳动基准监督署称,7月2日已经向法院提交《建议起诉书》,起诉该公司以及其社长让员工超长时间工作并且不支付加班费。

外国研修生在日本申请工伤认定困难重重

共同社报道指出,日本的外国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在工作时受伤而申请工伤认定时,会遇到语言障碍等重重困难。再加上公司方面可能刻意隐瞒工伤的情况,因此日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指出“过劳死只是冰山一角”。

此次提出申请的蒋晓东(死亡当时31岁)的遗属的代理律师、联络会联合代表指宿昭一律师介绍说,蒋晓东的案子是其在日留学的亲属费尽周折后才找到律师商谈的。从遗物中偶然发现了蒋晓东的工作时间卡,因此劳动时间过长的事实才真相大白。

此前,当遗属方面向水户地方法院申请保全证据时,日方公司提供的工作时间卡上记录的每月加班时间不到20小时,少于遗物数字。指宿认为公司方面“应该是想隐瞒劳动时间过长的事实”。

联络会不断接到有关接收实习生等的公司隐瞒工伤的咨询。据悉,2008年一名中国实习生在名古屋市的工厂被冲压机轧断手指,在做了应急措施后就被带往机场,并被威胁称“会把(在日本打工)存下的钱还给你。如果不回国则不但不还钱,还要收违约金”。该实习生无奈之下最后只能回国。

2008年度在工作中因事故和疾病而死亡的在日外国人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达到34人,其中有16人因脑梗塞或心脏病死亡。联络会表示除蒋之外,未能与其余15人的遗属取得联系。

熟知外国人研修制度的日本大学教授永山利和指出:“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负责向接收企业提供援助并进行监督,但问题在于该机构并没有取缔的实质性权限”。(日本新华侨报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社会保险法年内出台 上下班车祸不算工伤引热议
救人献身央视女记者认定为工伤 是家中独生女
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工伤保险缴费情况不容乐观
社保新政温暖亿万百姓 工伤认定程序将"瘦身"
山西工伤保险制度初步建立 已有277.2万人参保
重庆高院资深法官解读新规:因公醉酒伤亡可算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河南"开胸验肺"农民工称获61.5万元工伤赔偿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盘点世界十大宝藏:埃及图特卡蒙陵墓居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