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民航局对航权时刻放权 拟引入市场竞争 自杀民航局长遗书曝光 -美国二十余商会致信参议院反对人民币升值 美国人从升值中获利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中组部:部分人入党动机不纯 中央党校直面外媒 敏感问题不回避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 市值缩水5.88万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美军成功发射洲际导弹 击中7000公里外目标 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中央11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 名单及工作机构电话 简历一览
首页>>环球资讯
奸杀留美女生嫌犯或判无期 华人冷漠新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奸杀 留美女生  华人社群  报警 世界日报 小区 侨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姚宇拖入后巷强奸,并被一根金属管狠狠敲打头部至脑死亡的墨西哥裔男子。(美国《世界日报》)

中国留美女生姚宇在纽约法拉盛街头遭强暴殴打致死的案件已过去逾月,但各界对案件的关注并未随时间推移而降温。皇后区亚裔治安顾问委员会28日晚在皇后区检察官布朗办公室举行例会上,此案再度成为焦点。面对华人社群要求严惩嫌犯的诉求,检察官指出,凶手很有可能被判终生监禁。而曾目睹案发却没报警的多位路人亦可能成为本案重要证人。

醉酒不能成行凶借口 检察官指杀姚宇嫌犯可判无期

皇后区亚裔治安顾问委员会28日举行例会就小区治安问题进行讨论。美国《世界日报》指出,例会上有华裔顾问指出姚宇被强暴杀害一案情节恶劣,希望嫌犯得到严惩。检察官布朗指出,嫌犯克鲁斯(Carlos S. Cruz)很有可能最后被判终生监禁,但罪名升级仍须经过大陪审团法律程序。

布朗表示,克鲁斯的案件不同于今年早前发生的华裔女子吴芊被“挖心取肺”杀害的惨案,该案最后因嫌犯黄震鉴定有精神病而暂被搁置;克鲁斯虽然犯案时有喝醉,但并不能以此为借口,他相信克鲁斯最终很可能被判无期,至于最高起诉罪名是一级谋杀和二级谋杀尚未确定,两者的唯一区别是,一级谋杀没有申请假释的权利,而二级谋杀坐满一定刑期后可申请假释。

布朗还指出,虽然今年的凶杀案件比去年略有增多,但他不认为吴芊和姚宇被害的案件存在一定的模式犯罪或是专门针对亚裔,这样的案件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族裔小区,希望大家不要过于担忧。

目睹案发路人再引关注 有望成重要证人

据美国《侨报》报道,会议由皇后区首席检察官杰西 斯莱(Jesse J. Sligh)主持。华裔治安顾问之一的谢美琳说,虽然从犯罪率上看,法拉盛的治安状况并没有恶化,但是最近发生一些的重大刑事案件,让整个社区震惊。发生在5月份的华人女孩姚宇在闹市被奸杀一案最为典型,因为案发时有多位路人目睹,却没人报警。

斯莱表示他对这一细节并不知情,既然有录像记录下了路人目睹案发的过程,他将向有关单位索取这段录像,可能可以从中找到重要证人。他理解大家的悲伤和愤怒,但这一案件并不能说明法拉盛现在有系列犯罪的情况。

今年是布朗在政府机构工作的第五十年,是他担任检察长的第二十年。为此,会议现场播放了一段有关他经历的纪录片,为他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连任选举创造气氛。在片中,前市长郭德华(KOCH)、市主计长刘醇逸、州参议员斯塔文斯基、市议员马克魏普林、州参议员戴维魏普林、以至前总统克林顿都对布朗为社会服务五十周年表示祝贺。据皇后区共和党党代表谢美琳说,共和党全力支持布朗,他目前没有对手,应该是稳操胜券。

华媒新解读:华人冷漠说是被妖魔化

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人潮汹涌的纽约法拉盛街头遭一名少数族裔男子奸杀。凶案发生时,多名经过的路人面对女生的挣扎和呼救,却无一人出手相助或报警,路人的冷漠曾遭舆论强烈谴责。近日,华文媒体对此又有新的解读。

美国《侨报周刊》28日刊文对此进行深入分析指出,华裔女子无辜遭奸杀,这是华人小区的悲剧。事过之后,广大华裔民众无不悲痛气愤,厉声谴责暴行,痛斥警察对华人小区安全的无视。其后,舆论界突然传出一个说法,说事发时,很多华裔同胞在一旁围观却不报警,表现非常冷漠。该消息让华人小区顿时乱成一团。有人大骂自己同胞冷血。至于如何要求警察改进治安反倒没人提了。警察反过来还责备华人,说你们要早报警,这女孩儿死不了。

问题是,周围华人究竟报没报警,是不是真像他们所说,冷漠围观呢?后来经华文媒体调查采访,发现并非如此。周边华人虽有短暂迟疑,但绝非冷漠,而是需要时间反应,判断是否要报警。整个事件发生了十分钟左右,而在十分钟左右时有人报了警,应属正常反应范围,何说冷漠?怎么没人问问,到底警察是在报警后多长时间才赶到现场,是谁耽误了最终的救命时间?

文章解释了冷漠之说的来源。指出经查证,该说法最初来自主流媒体。华人小区无辜地被妖魔化一把,被妖魔化的背后透露出一个严峻事实:纽约华人根本没有话语权。主流媒体可以根据文化偏见或政治需要,任意将蛛丝马迹夸大,甚至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把所谓“素质差”的精神枷锁固定在广大华人心头,让我们自卑,疲于奔命,在“追赶主流社会”的道路上累死也走不到头。

文章强调,争取话语权是个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吃一堑长一智,不再被主流媒体对华人小区的负面消息牵着鼻子走,则是我们很快就应该做到的。无论你来自何处,或任何地方,只要是长一张华人面孔,我们就都是兄弟姐妹,都要相互团结一致对外。当负面消息出现时,我们必须习惯从小区整体利益的角度想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齐齐哈尔警方破获重大系列强奸杀人案
贵州瓮安事件调查:女中学生被奸杀还是自杀?
犯系列奸杀案 公安部A级通缉犯董文语被执行死刑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今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