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货币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中国累计21省份近3千万人遭水灾 内蒙古44%草原遭严重鼠患 -全球能源消费27年来首次下降 降1.1% 北京天然气价将涨约10% -今年地方债首次发行438亿元 统计局谴责5月经济数据提前泄露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贷款援建 基础设施 贷款 援建  中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赢得优良口碑

  对于中亚的平民百姓来说,中国的投资拉动了当地的就业,中国货的涌入更让他们有了价廉物美的选择。《世界新闻报》驻中亚的记者通过亲身经历也发现,当地民众对中国人普遍比较友好,一些国家的民众甚至相当热情。

  而中亚国家的政府,也多次对中国援建的项目和经济援助表示感谢或赞赏。在2008年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塔总统拉赫蒙指着一张由中国援建的公路主干线的照片,大赞中国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公路质量好,并特别提及了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因为这条公路所经之处很多是山路,而且当地气温夏天时能达摄氏42度,而冬天则可降至零下20度。也许是这条公路为中国人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一些驻塔中资公司人员说,当地人对他们非常友好,“见面都会打招呼”。

  2009年,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也曾向媒体公开表示,对中国人在10个月内即援建完成一家天然气加工厂感到非常惊讶,并表示要向中国的这种速度和高效率学习。

  而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去年底正式启用时,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之誉为现代版“丝绸之路”;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不惜溢美之词,褒奖“大动脉”是“地区战略合作的典范”。据悉,该线路是中亚针对俄罗斯以外市场的最大天然气出口线,对中亚实现天然气出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中亚多国普遍受到冲击,特别是与外界联系比较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在去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上,中国表示愿提供100亿美元作为基金,帮助中亚国家共克时艰。而此前,中国已向哈萨克斯坦提供总额130亿美元的贷款。据悉,胡主席此次出访期间,中国还将与乌、哈两国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外媒杂音实属偏见

  随着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联系日渐紧密,中亚国家少数政客和一些外媒开始对中国在中亚的影响表示担忧,一些外媒时不时借此炒作“中国威胁论”。有外媒宣称,中国之所以加大对中亚的投入,主要是看中了中亚的资源宝藏。还有人宣称,中国加强在中亚的影响,是为了与俄罗斯和美国等国进行抗衡。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以上种种疑虑实际上站不住脚。中国在与中亚开展合作时,切实考虑了对方的需求。除了能源合作,中国还广泛参与了该地区道路、工厂等基础设施的援建。比如,中国不仅帮助塔吉克斯坦修建公路,还曾援建该国的水电站项目;中国也曾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修建工厂,在乌兹别克斯坦援建机械和工业等项目。即使是在资源领域,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援建过一条贯通该国南北的输油管道,这条管道虽然将来也可用于向中国供油,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实现哈国内石油从北向南的输送。

  此外,在中亚五国中,塔吉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几乎没有什么油气资源,但中国对中亚五国并未“厚此薄彼”。2007年8月,上合组织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方当时不仅帮助吉方进行相关的道路维修,还援建了开会场馆,甚至连会议新闻中心所用的电脑都是中方提供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专家徐晓天对《世界新闻报》表示,一方面,中国在打击“东突”恐怖分子方面需要中亚国家的支持,该地区丰富的能源也成为中国改善能源结构、保证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另一方面,中国与俄、美不同,并不参与中亚地区的大国博弈,中国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教授此前对媒体表示,中亚号称“21世纪的能源基地”,但尽管如此,当地居民却远不如中东富庶,中国与中亚的合作堪称互惠互利的典范,而且这种共赢模式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王向东 鞠芳)

来源: 国际在线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援建苏丹最大水电站开工 耗资6.8亿美元
印不满中国援建斯里兰卡 西方传珍珠链战略
印度援建孟加拉国两座发电厂 总投资额17亿美元
中国将在肯尼亚援建第二个港口并配套交通走廊
拉美社:中国向古巴提供110万美元援建灌溉工程
中国援建的东帝汶总统府办公大楼正式启用(图)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今发掘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 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