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首页>>国际合作
胡锦涛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 提6建议提升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胡锦涛 卡里莫夫 互不干涉内政 塔什干 三股势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胡锦涛时隔6年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下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国宾馆举行仪式,欢迎胡锦涛到访。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塔什干6月9日电 (记者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9日下午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胡锦涛就提升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出6点建议。

这是时隔6年之后,胡锦涛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会谈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自2004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相互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中方高度赞赏乌方长期以来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尊重乌兹别克斯坦的独立和主权,将一如既往支持乌方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

胡锦涛强调,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对乌关系,一直将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彼此互信、平等互利作为发展中乌关系的指导原则。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这一立场都不会改变。

胡锦涛就提升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出6点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交往,提升互信水平。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两国议会、政府、政党及地方加强各层次交流和对话,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继续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第二,发挥互补优势,推进能源合作。实施好中乌天然气管道项目,积极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加快矿产领域合作进程。

第三,开展非资源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长期贸易伙伴关系。积极改善双边贸易结构,全面落实《中乌政府间长期贸易协议》,保持双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积极探讨加强两国金融投资领域交流合作。

第四,深化安全合作,严打“三股势力”。两国执法安全部门继续推进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协作,切实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安全。

第五,加强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继续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更多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赴华留学。

第六,加强多边协调,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在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加强协调和配合,继续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和合作。

胡锦涛高度评价乌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为深化成员国务实合作、加强组织内部建设、提高组织国际地位所做的大量工作。

卡里莫夫表示,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胡锦涛应邀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牌。他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乌中关系的评价以及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认为这指明了两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方向。乌中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基础上。乌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立场,坚定支持打击“三股势力”。

卡里莫夫说,近年来乌中关系迅速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希望两国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扩大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乌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两国人民紧密连结在一起,希望双方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乌方高度评价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国为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做出的重要贡献。乌方愿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中亚地区和平与发展。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卡里莫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中乌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当晚,胡锦涛出席卡里莫夫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石油将开发乌兹别克斯坦油田 可采储量超3000万吨
1-8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贸易突破10亿美元 创新高
乌兹别克斯坦将年供中国1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