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媒体称中国拒绝美国防长访华 民主党明日选党首 菅直人呼声高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首页>>国际合作
民主党明日选新党首 财务大臣菅直人呼声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菅直人 冈田克也 选举 首相 相原 新党 民主党党首 民主党代表 财务大臣 鸠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本版图片均据人民图片

大洋网-广州日报6月3日报道 鸠山宣布辞职后,民主党2日上午召开紧急领导层会议,确认包括干事长小泽在内的所有党内高层辞职。

民主党将在4日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党首和党领导层。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新选出党首将接替鸠山就任首相,任期至下次众议院选举。

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2日晚些时候说,他将角逐民主党党首一职。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会晤鸠山后告诉媒体记者,鸠山政府“没有充足时间实现民众对民主党的期望”。他说,自己准备“接过和完成”民众寄望于鸠山的任务。

《产经新闻》分析,菅直人为继任最有力人选。多名内阁成员和民主党官员说,“菅直人将出马。眼下事态紧急,作为副首相,他转正理所当然”。

日本媒体猜测,其他可能的鸠山继任人选包括外相冈田克也、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总务相原口一博等。据报道,前原诚司现阶段还没有考虑竞选民主党代表,同样曾任民主党党首的外相冈田克也对参加党首选举持谨慎态度。

新闻背景

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后,民主党将尽快选出新代表(即党首),然后经过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

根据日本宪法,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三驾马车”菅直人

菅直人1996年9月与鸠山等人组建民主党并就任党首。他与鸠山、干事长小泽一郎一起被视为民主党的“三驾马车”。

菅直人上世纪90年代担任厚生大臣期间,就处理艾滋病病毒污染血液制品问题,与厚生省官僚不懈斗争,人气大涨。

路透社认为,菅直人虽然不精于财政预算和税收事务,但影响力也许能使他获得更多党员支持,使政策制定更加顺畅。

“干净先生”冈田克也

冈田克也,56岁,现任日本外务大臣,从政经验丰富,熟知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政策。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冈田家族经营的永旺株式会社是日本两大超市巨头之一。他不苟言笑,在日本以刻板、坚持原则、拒收礼品著称,被称为“干净先生”或“机器战警”。

“人气明星”前原诚司

前原诚司,47岁,现任国土交通大臣。他是民主党青壮派代表人物,在安保、防卫等政策领域一直扮演“鹰派”角色。

前原曾在2005年的党内选举中击败菅直人,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党首。

共同社4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就“眼下最适合当首相的政治家”这一问题,前原排名第二,人气高于菅直人和外务大臣冈田克也。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