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国际合作
中方消息人士称制裁伊朗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制裁伊朗 伊朗 决议草案 伊朗核问题 伊朗问题 不扩散 安理会 外交谈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中方在谈判过程中努力处理好与各方的关系。他说,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谈判过程中,既涉及到美国、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也牵涉到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时也牵涉到土耳其和巴西等一直进行斡旋等外交努力的国家,牵涉到广大不结盟国家和海湾国家。我们在磋商过程中,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保持良好的沟通。其中,我们向作为当事方的伊朗及时通报有关情况,鼓励和支持伊朗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最近巴西和土耳其与伊朗就核燃料交换达成协议,这也是中国支持外交努力、为外交努力留出空间和时间的结果,这也包括为巴西和土耳其领导人到伊朗进行外交努力并取得积极成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因此,巴西和土耳其的代表通过不同场合与渠道先后对中国表示感谢。同时,伊朗也表示,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对伊朗方面做工作,积极劝和促谈的结果。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基于在有关谈判过程中既满足了我们的原则,维护了我们的利益,保持了我国良好的形象和妥善处理了与各方的关系,因此我们对这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不持异议。

他同时还强调说,决议草案散发后,我们将会给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研究这一非常复杂的决议草案。从在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到安理会对该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可能还需要两三周的时间。在此期间,既是安理会理事国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外交努力不断取得进展的时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继续表明中方立场。六国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我们希望,围绕伊朗核问题所进行的外交努力不断取得进展,因为我们不赞成通过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来解决伊朗问题,我们深信:这一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外交谈判的渠道得到解决。

据了解,经过中国和俄罗斯的共同努力,在提交安理会讨论的决议草案中写入了“不赞成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以及“维护国际经济贸易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决议草案本身体现了坚持“双轨”战略的立场,既有制裁方面的内容,也包含支持和鼓励外交努力方面的措辞。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希拉里称美中俄等六国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资料称拉登住在伊朗 生活奢华靠捕猎打发时间
美最新报告称2015年伊朗导弹射程可能触及美国
美国称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不在此列
美被指四亿美元颠覆伊朗 一批网战重要头目被抓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911恐怖袭击系美国自导自演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最远航程可达伊朗(图)
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直指中国和伊朗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