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中国馆改预约方式 一日游路线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首页>>国际合作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二十国集团 G20 央行行长 财长 会议审议 衍生品市场 金融监管 平衡增长 国际社会 华盛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华盛顿召开。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左)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出席当天的会议。 中新社发 吴庆才摄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华盛顿召开。图为中国银行行长周小川成为当日会议的焦点人物,陷入各国媒体的“包围圈”。 中新社发 吴庆才摄

中新网4月24日电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4月23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能源补贴等议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国际社会应对危机措施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好于预期,但经济复苏仍不平衡,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各国要根据各自国情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包括制定非常规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措施的退出战略,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协调,以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会议审议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及经济政策相互评估机制的最新进展情况;重申要继续加快推进金融监管各项改革;要求世界银行在即将举行的发展委员会上就发言权改革和增资的一揽子改革方案达成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在今年11月份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和治理改革;提出各国应根据各自国情在6月前制定规范和取消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的战略和时间表。

谢旭人部长指出,为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审慎实施退出战略,结合具体国情,合理把握政策调整的力度、方式和节奏。发达国家实施退出战略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各国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防范包括通胀和主权债务在内的风险。国际社会要坚定不移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努力推动多哈回合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他强调,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需要包括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大责任。他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在实现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周小川行长表示,当前全球金融体系服务功能在逐步恢复,系统性风险进一步降低,但金融稳定形势仍比较脆弱。各国应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平台的作用,继续加强合作和协调,在兼顾各国金融发展阶段、金融结构等方面差异性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为安全、稳定、有效的国际金融体系。应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制定合理有效的金融监管标准,完善会计准则、资本充足要求等各类监管制度,增强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产品的透明度,强化市场纪律。加强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监管,由于各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程度不同,应实现监管标准的统一。他指出,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救助成本分担方式,其中,一些国家扩展了央行资产负债表。但是,目前并没有通用的成本分担方案,应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有效的处置办法。

会前,“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议,就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金融监管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G20会议激辩银行新税 拒绝炒作人民币话题
五国领导人致信G20 呼吁携手促进经济可持续复苏
中国各省份GDP总量与G20对比:广东省排名第16位
杨洁篪:今年是G20峰会建章立制年 四问题受关注
部分省份与G20国家主要经济指标的国际竞争力比较
G20决定继续保持刺激政策力度 需警惕资产泡沫
G20财长共商经济复苏 全球经济“天平”添砝码
反对贸易保护缺落实细节 G20部分棘手需"破题"
G20匹兹堡峰会:"第一夫人"争奇斗艳(组图)
G20定调全球可持续框架 经济刺激暂不“刹车”
图片新闻: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