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首页>>国际合作
印不满中国援建斯里兰卡 西方传珍珠链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决定借钱给斯里兰卡修机场和铁路的消息3月11日在国际上引起重重猜忌。在印度及西方一些人眼中,中国向这个去年刚结束内战的小岛国慷慨解囊是奇怪的,除了中国在瞄准自郑和时代以后一直遥不可及的印度洋,任何其他的解释都被他们看成中国在言不由衷。西方舆论经常把所谓中国的“珍珠琏战略”挂在嘴边,意思是中国一直悄悄地在筹划从东亚前往中东的水路上构筑支持海上行动的一连串堡垒,而其中斯里兰卡是新近最亮的一粒珠子。在一些印度舆论领袖的偏执想象中,这条“珍珠链”更像是要套住印度脖子的绳索。对这样的误读,中国一些战略学者感觉很无奈,他们坦言中国对南亚及印度洋上的战略考量并不像外界想得那么深,中国的力量远远支撑不起这样奢侈的战略野心。他们尤其抱怨印度明里暗里阻挠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短视的。中国学者胡仕胜11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在斯里兰卡援建的项目,甚至有一些是当地政府在请求印度援助遭拒后才找到中国的,而对斯里兰卡影响最大的国家过去和现在都是印度,印度没有必要这么不自信。

“中国展示的肌肉比印度多”

据法新社11日报道,斯里兰卡外交部本周三宣布,中国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2.9亿美元贷款,用于建造一座机场并扩建该国的铁路系统。众所周知,这样的基础建设中国是长项。

《印度教徒报》11日用大量篇幅介绍中斯最新贷款协议的内容和建设动向,称“中国使用金钱武器”,“给斯里兰卡基础设施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该报忧心忡忡地写道,斯中经济关系最近“迅猛发展”,中国已经超越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经济援助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强调,中国要在斯里兰卡建造的机场的位置,就在中国援建的“巨大港口”汉班托特旁边(该港口被西方认为是中国珍珠链战略的一环)。报道说,印度“是斯里兰卡的邻居,也是中国的对手”,一些印度官员说他们“害怕北京试图通过经济援助的方式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太阳报》11日报道的标题是“斯里兰卡和中国做大买卖”,强调斯里兰卡兴建第二座国际机场的钱“大部分是中国掏”,印度和中国针对斯里兰卡重建合同的竞争十分激烈。

美国“TransWorldNews”网站11日报道说,这又是一个让印度在该地区损失影响力的举动。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在这个地区展示的肌肉比印度多”。

阿联酋《祖国报》11日以“斯里兰卡向东寻求中国援助”为题报道说,若干年前,欧洲国家、日本和美国是斯里兰卡最大援助国,但随着斯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激战引发西方强烈抗议,斯里兰卡被迫依赖中国、印度、伊朗、沙特和利比亚,现在这种新的同盟关系似乎得到确认。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