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际合作
奥巴马称将对华更强硬 中美近期四次交锋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最新讲话表示,称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奥巴马强调会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确保对方遵守贸易法则。中美两国最近在对台军售、达赖问题、汇率以及互联网问题等四大方面展开全面交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在北京表示,希望美方在有关问题上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路透社3日以“中美关系2010年的颠簸之途”为题列出了今年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14个事件,其中包括了四大交锋中的3项。

德国《每日镜报》3日评论认为,最近几周中美上演更多的公开冲突,给人印象是中美关系正在短时间内进入“冲突多发期”。但这些年给人的印象是,两个国家的摇摆不定让其走得更近。2006年和2007发生过“玩具战”,最后中国紧紧把美国“握在手中”,中国握有巨额的美国国债。同样,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美中也难分离。因此两国关系是否恶化仍将是一个疑问。

■相关新闻

波音可能被制裁

在美国政府宣布的对台军售64亿美元的交易中,著名的波音公司并没有直接提供产品,但作为重要的设备提供商,波音可能因这笔小小的交易失去广阔的中国市场。奥巴马政府上周批准的对台军售清单中,包括由雷神公司、波音公司、联合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供应的系统。中国已经决定,对涉对台军售的企业进行制裁。

■新闻链接

中美近期四大交锋

1、军售问题

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后,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等部门纷纷抗议交涉。

2、达赖问题

白宫发言人伯顿2月2日称,“奥巴马总统去年访华时曾透露,他将会与达赖喇嘛会面,目前他正准备这样做。”中国外交部迅速强硬回应: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

3、汇率问题

就是本文开头所报道的。

4、互联网问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21日就“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演讲影射中国,我外交部称违背事实。

来源: 扬子晚报网络版

相关文章:
专家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中美关系步入深水期
美国莫用冷战思维处理中美关系
看待中美关系谨防三误区 未来还有七大挑战
杨洁篪:美应停止对台军售以免损坏中美关系大局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马朝旭: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局面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美国为什么扶持日本 中日关系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