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首页>>国际合作
美售台武器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何亚非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纪时平

美国国防部6日宣布,美将通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尽管这是对2008年10月布什政府宣布的巨额对台军售计划的实施步骤之一,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后仅一个多月,就传出这样的消息,仍使中美关系蒙上阴影。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的核心利益和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对此,美国十分清楚。《中美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双方一致认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

白纸黑字,言犹在耳。然而,美售台武器却使人有足够的理由怀疑,美国是否真正采取实际行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在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支持两岸扩大交流合作、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成为台湾民意主流,成为两岸中国人的普遍共识。美国政府曾多次表示,海峡两岸的和平“符合美国利益”,并表示美方欢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两岸加强经济、政治及其他领域的对话与互动,建立更加积极、稳定的关系。

无疑,美国售台武器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中美联合声明》精神,违背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的承诺,违背两岸人民求合作谋发展的主流意愿。尤其在两岸关系已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时刻,美国此举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了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两面性。

历史的深刻教训应该汲取。美国历次对台军售都对中美关系造成巨大损害,严重阻碍中美关系的平稳顺利发展。这次美对台军售也不会例外。因为无论从法理、道义,还是从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和彼此关系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售台武器都是难以立足的,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中美两国都是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彼此加强合作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美国应该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立即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盘点2009中美关系:合作占据绝对优势
3000美国人与助理国务卿互动探讨中美关系 空前关注
中美关系"三十而立" 从新起点确立新定位
奥巴马演讲精彩言论集锦:引古话谈中美关系
中方3天内5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方撤销计划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