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首页>>国际合作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幕后:地雷常在路边"探出脑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勘界组在密林中工作

明年1月18日,是中越建交60周年的日子。今年11月18日,中越陆地边界勘界文件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两国携手10年,完成勘界。227平方公里有争议处,114平方公里划归中国,其余划归越南。

中越山水相连,共享1347公里陆地边界。自1999年底《中越陆地边界条约》签订以来,两国组成12个联合勘界组,共设立近2000块界碑。边境地形复杂,勘界点多在高山河谷中,几乎无路可走。为确定界碑位置,勘界组常步行数小时,往返多次,攀陡崖、钻密林、涉湍流、趟雷区、战酷暑、斗蚂蝗……

图上每个点都是一片土地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盘龙河边,中越国门相对而立。

偶有零星过客出入境,边检人员戴着口罩,站得笔直,略显清闲。艳阳高照,阵阵微风拂过这个中越边界的咽喉之处。曾经的战火纷飞,早已被祥和、宁静所取代。

同样隔河相望的,是第261(1)、261(2)号界碑。设立于2002年7月26日,是中越陆地边界第五联合勘界工作组最早设立的两块界碑。

麻栗坡县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师栗新介绍,第五勘界组负责麻栗坡段,任务重、难点多。8年来,共设立界碑258块,平均每隔640米一块。

勘界看似简单——把图纸定的界碑方位,落实到边境线。然而,所有谈判、测量、立碑,必须在野外操作。每一块界碑背后,都充满艰辛。

谈判过程,漫长而艰难,勘界队员不愿多提细节。图上每个点,都是一片土地,双方为了各自国家利益,寸土必争。专家指出,“勘界是谈判,是斗争,是妥协,更是友谊。”

最终,历经10年,所有争议以友谊的形式,化成边境线上近2000块界碑。

蚂蟥“献吻”,与蛇“共舞”

穿行于深山老林,最常见的骚扰者是旱蚂蟥。这些讨人厌的“吸血鬼”,潜伏在路边半人深的蒿草、蕨类甚至树叶上。“稍不留神,就会盯上你,悄悄趴到腿上。”廖维敏说。

在联合勘界组中,廖维敏是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时任麻栗坡县外事办副主任、第五勘界组行政副组长。有一次途中休息,廖维敏觉得脚有点麻。脱鞋一看,两三只蚂蟥粘在脚背上,鞋袜已沾了不少血迹。“旱蚂蟥叮人时,会分泌一种麻醉液,让人感觉不到痛。”

竹叶青、蝮蛇和三四寸长的蜈蚣,也时不时窜出来吓人,勘界队员们早已司空见惯。

廖维敏不止一次见到过蛇。“头回碰面,天很冷,同事捧来一堆树枝生火取暖,却发现里面有一条正在冬眠的蛇,大家都吓呆了。”她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挺佩服自己的勇气,但在野外作业,还得懂得自我保护,大家都随身携带蛇药,以防意外。”

来源: 新民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保障工作完成 零伤亡零纠纷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 历时八年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图片新闻: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