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国际合作
法总理年底收官访华求大单 法媒称或签核电合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媒体预计,法国可能与中国签署价值15亿欧元的核电合作合同

法国总理菲永12月20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他就任以来的首次正式访华,而他也是今年最后一位到访中国的西方大国领导人。据法国媒体报道,菲永这次访华,一方面是为中法关系升温再作努力,另一方面也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明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后访华做前期准备。

对于法国总理的此次来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上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与法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法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据外交部透露,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分别与菲永晤谈。两国领导人会就进一步加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菲永在访华前曾表示,法方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核能、航空、环保、水务、医疗、电信、金融、零售等各领域的合作。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认为,这体现了法国期望在经济领域与中国展开进一步合作的心声。尤其是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该报预计,法国可能与中国签署价值15亿欧元的核电合作合同。

据报道,法国电力公司与法国核电公司——阿海珐集团将与广东核能集团签署合同,确认他们的合资公司在广东台山建造两个EPR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为此,法国电力公司与阿海珐集团的两位总裁这次也随菲永访华。

法国还打算推动其他两个项目:建造一家核废料处理厂,以及在广东建造一所中法核研究学院。

另据法国《论坛报》报道,中国已作出决定,由法国航空集团赛峰和美国通用电气为其合作企业,为中国首款国产大客机C919提供发动机,正式合同将在菲永访华之际签署。

菲永表示:“一切都已过去,中法关系新的一页已被打开”,“中国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据悉,法方正在努力进军中国新的市场,包括直升飞机销售、医疗、电信等领域。

自中法两国元首在今年实现两次会晤,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后,两国关系终于跨越一年多的“冰冻期”,两国商务合作更是快速展开。(国际金融报记者 郭觐)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海西经济区首个核电项目提前进入设备安装高峰
中国成为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国家
中国核电产业向民资放开 将助推核电装备国产化
潘自强: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有望达7000万千瓦
我国在建核电规模占全球三分之一
中国努力减少能源消耗 将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比重(实录)
中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 水电装机世界第一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