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未来水下探测器:可检测水污染 爱尔兰不再保护实验室的人类胚胎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首页>>国际合作
温家宝: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余湛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当地时间十八日在丹麦举行。一百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说,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每个国家和民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

他表示,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人类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把法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二00五年降低百分之十三,相当于少排放八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都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是世界上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我们持续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五千四百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温家宝表示,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三千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一点五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存在特殊困难。但是,我们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

温家宝说,一九九0年至二00五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百分之四十六。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出,到二0二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四十五。在如此长时间内这样大规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指出哥本哈根大会有五个问题有待解决
温家宝:哥本哈根大会有五个问题有待解决
哥本哈根会议陷入僵局 发达国家厚颜玩手腕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何以开成生气大会?
温家宝抵达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图片新闻: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嘘!外星人来了" 2009年度UFO事件大盘点(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