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首页>>国际合作
专家:胡锦涛访中亚两国将进一步开拓巩固政经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对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行工作访问。国际关系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哈关系,开拓发展中土关系,加大与两国的经贸人文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幅员最辽阔的国家,与中国接壤,且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胡锦涛主席分别于二00三年、二00五年、二00七年访哈,温家宝总理二00八年访哈。哈萨克斯坦总统也于二00六年、二00九年访问中国,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表示,无论从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框架,还是中哈合作的双边框架来看,两国合作的意义都很突出。哈萨克斯坦是在地缘上受到各国高度关注的国家,中方与哈方可在打击“三股势力”、推进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稳定中亚地缘形势方面进行合作。

同时,中哈两国的经贸、能源、人文交流也在稳步推进。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人文交流也取得很好的发展。外交学院教授宫少朋表示,去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海外传递中,哈萨克斯坦是火炬途经中亚的唯一一站。胡锦涛此访将更进一步巩固、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友谊则可上溯到“丝绸之路”时代。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曾表示,土中关系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曾将两国紧密相连。这条商道不仅让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闻名于世,还令土库曼斯坦的良马“天马”声名远播。

近年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关系也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访不断,温家宝二00七年访问土库曼斯坦,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出访中就访问了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总统也于二00六年、二00七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宫少朋、金灿荣均表示,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将进一步开拓发展两国关系。去过土库曼斯坦的人都会发现,除能源合作外,中国的轻工纺织企业也已经在土库曼斯坦开拓了很多合作领域。未来两国可更进一步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中土友好对中亚地区、中东地区都有好处,双边合作大有潜力。(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胡锦涛访中亚两国将进一步开拓巩固政经关系
中亚输气管道明年5月可通气 堪比"友谊管道"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中亚天然气管道月底可输气 供气能力达到50亿方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