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对打击索马里海盗国际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8日电(记者白洁王湘江)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8日在安理会关于索马里海盗问题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国对护航国际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愿在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下,与所有有关国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双边、多边护航合作,共同应对索马里海盗威胁。

刘振民说,为了更有效地阻止海盗袭击事件的发生,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海上护航行动,同时有关参与国应改进护航行动的协调。中国有关部门建议参与该海域护航的各国海军力量实行“分区护航”,以期提高护航效率,降低海盗得手几率。

他说,中国于11月6日至7日邀请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有关国家和组织在北京举行了亚丁湾护航国际协调会议,讨论在亚丁湾实行“分区护航”合作。

刘振民说:“中国是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受害者之一。我们支持国际社会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集体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尽快达成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综合办法。”

他表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继续履行中国政府承诺,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及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救援物资船舶的安全。

刘振民建议国际社会在打击海盗时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充分尊重沿岸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应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保持沟通和协商。此外,还应帮助稳定索马里国内安全局势,并帮助区域内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过去一年多来,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安理会提交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4艘船只和450名船员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两中国员工在菲律宾遭绑架 中远航运公司富强轮亚丁湾击退海盗
中远航运公司富强轮在亚丁湾击退海盗3次开枪攻船
中国被劫货轮最快六周获释 与海盗协商顺利(图)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被劫货船位置确定 尚不清楚海盗具体要求
中国3艘军舰前往救援被劫货船 船上至少4名海盗
新闻资料:索马里海盗
中国货轮被劫持地点首次发生海盗抢劫商船事件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