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首页>>国际合作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0月13日中俄双方有关人员在黑瞎子岛上为揭牌仪式作准备。(图为资料图)中新社发吴兆飞摄

中新社哈尔滨十一月十一日电作为中俄最后勘定的边界黑瞎子岛,归于中国的部分岛屿即将启动岛内基础设施建设。黑龙江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十一日介绍说,黑龙江编制的保护开发规划纲要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对黑瞎子岛的建设将突出生态保护、口岸通道、旅游休闲和商贸流通四大功能,与俄罗斯共同开发,将黑瞎子岛建成中俄合作示范区。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根据《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西侧靠近中国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这部分岛屿目前仍处于未开发的自然状态。二00八年十月十四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标志着中俄长达四千三百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黑瞎子岛也成为“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黑瞎子岛边界勘定后,其保护开发立即受到广泛关注。在不久前两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推动界河桥梁、口岸及其相应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黑龙江正在加快编制并实施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规划,拟围绕口岸通道,先行启动上岛桥、岛内环岛路、防洪和生态保护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连接黑瞎子岛与抚远的后方通道已开始动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俄印三国外长第九次会晤 发表联合公报(全文)
中俄有望打通三条石油大动脉 谈判合建炼油厂
外交部就货轮遭劫、中俄印外长会等答问实录
发改委:中俄研究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资金
中俄发导弹打招呼的意味:战略互信达到新的高度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