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应防止陷入"俄罗斯轮盘赌"

发布时间: 2009-11-05 16:58:2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俄罗斯轮盘赌 中美两国 外媒 绝地反击 美中 先驱报 核武器 钢铁产品 经贸关系 中美关系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美中两国都知道,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如果不顾对方感受一味伸张本国利益,最终的结果是逼对方“绝地反击”,由此带来的冲击力很可能会给己方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这种情形有点像俄罗斯轮盘赌,要防止中美关系因双方情绪化的举措而被推入一场俄罗斯轮盘赌,两国决策者恐怕还是少摸对方的政策底线为妙。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两国把美中商贸联委会本周开会的地点定在杭州,鉴于在这座城市起草的中美第二份联合公报曾为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铺平了道路,这背后显然有让两国重温鸳梦的意思。但是,这似乎阻止不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火药味日益浓烈。

奥巴马政府不久前对进口自中国的轮胎加征关税,本周又决定对某些中国输美钢铁产品征收初步反倾销税。更令北京感到忧虑的是,美国不少其它产业的商界和劳工组织也正纷纷要求政府保护他们免受中国进口产品的伤害;反过来,中国也有令美国颇感头疼的问题。北京趁着美元走弱之机,让人民币“搭车贬值”。中国打击国内厂商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动,也令华盛顿感到“不过瘾”。

其实,美中两国都知道,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如果不顾对方感受一味伸张本国利益,最终的结果是逼对方“绝地反击”,由此带来的冲击力很可能会给己方利益造成严重损害。这种情形有点像俄罗斯轮盘赌:一方每出一招(朝自己扣动一次扳机,枪口幸未射出子弹),对方的丧命机会就增大一块。这时候,如果对方心理崩溃、跪地认输,那么,赌博也就达到了目的。但如果对方足够狠,也朝他自己开了一枪,而且更加幸运的是枪口同样未射出子弹,那么,前一方枪下丧命的机会将成倍增大。可以说,两个国家的关系一旦陷入这种“俄罗斯轮盘赌”状态,除非一方俯首认输,否则只能是鱼死网破的结果。

中美关系走到这一步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金融危机却给这种乐观判断平添了不少变量。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困境使国内要求对华采取强硬立场的压力显著增大。奥巴马政府此次不惜动用中国入世协议中的“核武器”条款对付中国输美轮胎,足见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势力给政府的压力之大。中方不能再一厢情愿地认为,美国在对华关系上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另一方面,金融危机显著增强了中方的自信心,在响应西方的贸易制裁方面,正从以往的“雷声大雨点小”逐步向“雷声大雨点也不小”转变。据报道,中国已通知美方,计划展开一项贸易调查,这可能导致对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加征进口关税。考虑到近来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的贸易措施,此举颇有点以牙还牙的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久前选择美国鸡肉作为贸易反击着力点不同,中国此次直接把调查对像对准了在美国经济中有重要地位的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不久前刚把国际总部定在了上海,福特汽车也宣布将亚太总部从曼谷移到中国,这表明今年有望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正成为美国汽车制造商丢不起的重要战略市场,如果这时候在中国遭遇制裁,即使制裁仅具象征意义,也足以使它们在与其它跨国汽车厂商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更何况中国还有吉利等雄心勃勃要实现全球化扩张的本土汽车厂家。

要防止中美关系因双方情绪化的举措而被推入一场俄罗斯轮盘赌,两国决策者恐怕还是少摸对方的政策底线为妙。有道是人穷火气旺,在严峻经济形势逼迫下,人的行为底线并不总能划在理性层面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