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来华兜售美国债 我们该怎样"款待"?

发布时间: 2009-11-05 15:37:5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魏雅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奥巴马 中国钢铁业 夜宴 申诉书 轮胎 钢铁贸易 纽约时报 2009年 美国钢铁 补贴与反补贴协议

中国应该请章子怡“夜宴”奥巴马,在“夜宴”的第二天宣布,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大豆,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人是这样款待中国贵宾的

在谈论这件事之前,让我们先来读一读刊登在2009年9月10日《东方早报》上的这条新闻:《佩洛西夜宴吴邦国中美狂签124亿美元大单》。该新闻中说:

“在华盛顿,最妙趣横生的场面是(9月)8号,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国会图书馆,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佩洛西首次以美国众议长的身份,在国会宴请外国客人,同时也是美国国会图书馆首次被用来举办宴会。”

那天夜里,在那个“夜宴”上,女主人佩洛西不但笑得很甜美,还长袖善舞,莺喉婉啭,葡萄美酒夜光杯,出尽了风头。这个曾经庇护过热那娅、资助过达赖和陈水扁的美国反华领袖人物,这次改作笑眯眯地,口蜜腹剑了。

因为来自礼仪之邦的中国人,奉上的礼单很丰厚。

这个123.8亿美元的大礼单中,包括购买通用汽车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包括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是中国缺少这些东西吗?

2009年,中国以1243万部的整车产销量,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己稳稳地坐上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地位,但中国自己的汽车厂开工率还不足80%,许多工厂没活干呢,可我们硬是咬着牙,买美国的汽车产品。

在123.8亿美元大礼单上,签署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或合同共计41项,涉及新能源及原材料、通信、电子、机械、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最引发关注的则是买入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将在中国内蒙古建设的,一座拥有2千兆瓦发电能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

那么,是中国缺少生产太阳能电厂的能力吗?

两年前的2007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达到1.3亿千瓦,便己成为世界发电设备第一制造大国。占全球份额的50%。而中国的太阳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同样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自己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同样开工不足。

中国是在此种情况下,去购买美国的产品的。中国人是以此种宽厚大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来安抚美国年年对华贸易逆差的挫败感的。

2009年9月11日,《国际在线》是报道说:即将结束访美行程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0日晚在华盛顿表示,他此行印象最深的是,双方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真挚的合作诚意。两国议会交往将掀开中美关系新的一页。

可不幸的是,虽然来自礼仪之邦的客人有美好的愿望,但未必能收到同样的回报。就在同一天,2009年9月11日,吴邦国的话音未落,奥巴马便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奥巴马就是如此地不给面子:笑纳礼单,暴打来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