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吁推进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核武扩散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代表团团长、特命全权裁军大使王群6日呼吁大力推进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切实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

王群当天在第64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第一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相辅相成。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必须大力推进国际核不扩散努力,切实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

王群建议:第一,应巩固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能力。促进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得到有效执行和普遍遵守。第二,应坚持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防扩散问题,努力消除核武器扩散的根源。第三,应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加强和改进各国防扩散出口管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同时,应摒弃在防扩散方面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第四,应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国核设施和核材料安全,有效防止核材料流失。国际社会还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

王群说,中国为推动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认为,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必由之路。

王群说,中方欢迎近日六国与伊朗在日内瓦会晤取得的进展,赞赏与会各方体现的灵活立场。希望各方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保持对话势头,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推进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核武、赌尝毒品和大国插手:周边动荡考验中国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都携带有核武[图]
解密中国首个核武基地:职工与世隔绝36年
中国首个核武基地解密对外开放[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