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首页>>国际合作
美两位华裔部长首次同时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望签署合作备忘录

美国能源部发布的公告称,“寻求中美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利益”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主题。据媒体披露,中美有望在两部长访华期间签署两份合作备忘录,分别与建筑节能合作和清洁能源开发合作有关。

“中美双方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实质性的政策上,容易形成共识。”林伯强认为,探讨能源领域的合作必然是两位部长访华的主要议题,达成合作意向也比较容易。

另据报道,朱棣文和骆家辉14日将与中国政府官员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中美如何携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呼吁中美两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展开合作。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双方就控制气候变化达成进一步共识,将成为今年底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的关键。

“今天我们与中国的依存关系,将比过去30年的任何时候都更强烈。”骆家辉称,两国的关系至关重要,“虽然在经济、贸易和全球反恐前线的合作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我们还有更多事情要做。”

碳关税问题显分歧

朱棣文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此前的身份一直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作为“科班”出身的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推动新能源领域发展方面的努力得到了中国方面的认可,但他在征收碳关税问题上的表态却与中国存在较大分歧。

所谓碳关税,是指对高耗能的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朱棣文在就职不久后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有助于避免使美国制造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

征收“碳关税”的做法将中国推入不利境地。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显然将是美国重点“关照”的对象,而碳关税是“以环保的名义,堂而皇之地直接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财富纳入到发达国家的国库中。”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4日表示,中方一贯主张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但部分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做法,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是“以环境保护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而这“只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引发贸易战。”

“中国对朱棣文提出的征收碳关税的做法很不满意。”林伯强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会提到,并牵涉到中国的对外贸易合作。”他同时表示,在强制性减排方面,中国企业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选择,双方会谈对此影响不会太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骆家辉称今日美中最依赖
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信任票 骆家辉就任美商务部长
奥巴马内阁最后两名成员就职 骆家辉任商务部长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骆家辉简历(图)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图)
以中国血统为荣 朱棣文从学者到部长的转型之路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朱棣文为美国华人翻身
奥巴马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朱棣文简介)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