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元首会谈 胡锦涛指两国关系已站在新起点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莫斯科当地时间六月十六日中午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记者 齐彬 田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七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他总结了六十年中俄关系发展的四点启示,并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始终把握讲互信、讲大局、讲长远的指导原则。

胡锦涛指出,建交六十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楷模、睦邻友好的典范。他强调,只要双方抓住机遇、携手并进,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胡锦涛说,回顾中俄关系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四条启示,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只有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根本利益;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强调,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确保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中俄要始终把握好三点原则。一是讲互信。互信是两国关系的根本。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优先方向,加强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深化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二是讲大局。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大局。中俄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在重大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的同时,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某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处理有关问题一定要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三是讲长远。中俄要大力弘扬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加强两国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双方应加强经贸、能源、地方等领域合作。要积极促进双边贸易额增长,扩大机电、电信、金融、军技等领域贸易;全面落实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为两国开展长期全面稳定的能源合作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形成两国全方位、综合性能源合作格局;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使其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胡锦涛指出,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和互办“语言年”的背景下,两国人文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双方要精心办好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活动,切实搞好“语言年”活动。中方对俄方邀请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少年儿童赴俄疗养表示感谢,中方将邀请一千名俄罗斯中小学生明年赴华参加夏令营活动。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应加强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继续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全面加强战略安全领域对话和合作,积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妥善解决。

梅德韦杰夫表示,目前两国都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双方应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刚刚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加强合作,尽一切努力把两国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梅德韦杰夫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五点建议:深化政治合作,加强两国国民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支持;扩大经贸合作,加强能源、科技、机电、农业、电信、金融、军技等领域合作;重点发展两国地方和边境地区合作;在国际舞台加强沟通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他表示,双方人文合作发展良好,当前尤其要共同办好“语言年”。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和梅德韦杰夫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随后共同会见记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香港文汇报: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
中国将提供百亿美元信贷助上合成员国应对危机
外交部:中方希望伊朗的团结与稳定能够得到维护
温家宝晤太平洋岛国代表团: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联合公报 加强反恐合作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得出十六点结论
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全文)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叶卡捷琳堡宣言》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