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分配改革方案或出 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首页>>国际合作
中欧领袖会晤前夕 专家:中欧深化合作面临契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二十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史志钦今天就此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既为中国产业调整、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提供了机会,更是中欧双方深化合作的契机。

自二00七年十一月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至今,时隔近一年半,这一中欧最高级别政治磋商机制终将重启。

史志钦说,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四月初举行,会议达成的精神得到中欧双方的支持。面对继续蔓延的金融危机,中欧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挑战,对促进全球经济尽早复苏、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在世界全球化和多极化不断加速的背景下,中欧关系正呈现从经贸领域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大和深化的过程。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能源问题以及一些地区热点问题,都需要中欧合作。中欧关系正日益具有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

“总之,中欧合作具有全方位基础和空间。”

史志钦说,中欧在政治上相互重视,经济上相互需要,文化上互有优势,伙伴关系日益成熟,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调整正是欧洲发挥自己优势的时机,欧方应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在中欧关系发展中,合作与发展是主线,也存在一些问题与杂音。例如,在中欧贸易中,欧盟一方面想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的出口经常设置障碍。

这位学者指出,中欧关系三十多年来的历程一再表明,只要坚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彼此照顾重大关切,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中欧关系就能不断向前发展。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前,作为两大重要经济体,中欧加强协调对于提振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服危机的信心,对于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都显得尤为珍贵和重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欧圆桌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天津举行 王刚致辞
中国今年已向10国提供价值134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驳斥所谓中方在美从事间谍活动说法
美海军作战部长称美不视中国海军军力提升为威胁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称将解决中美海上对峙问题
日本大使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致信中国人民
中朝友好城市首次交流大会在平壤举行
加拿大外长谈在加中国贪官 称尊重司法机构(图)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